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雷吉尔·范德韦登的《基督下十字架》(组图)

雷吉尔·范德韦登的《基督下十字架》(组图)

2017-11-15 13:44 文章来源:YT新媒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圣母子》·菲利波·利比

5

《圣罗马诺之战》·乌切罗

6

《三王来朝》·真蒂莱·达·法布里亚诺

雷吉尔的红色和蓝色如同家族纹章般简洁,这当然来自符号象征用色传统,可以追溯到中世纪的玻璃绘画大师,惟其如此,再加上同样杰出的绘画技艺,才使得此画如此这般光彩照人。像吉兰达约这样的佛罗伦萨人试图模仿这样的光彩,但他们不具备相应传统知识,结果是装饰性过强。同样迥异于当代伟大意大利画家的,是雷吉尔对于服饰充满不安的着力刻画。你的眼睛绝不要想有一秒种不被打搅的愉悦视觉享受,而观者也不会有意愿去停留在一大块形状上,不会让你以欣悦之情去想衣服背后的形体是什么样子。画面人物头部体现的紧张感,同样展现在各人服饰的冲撞和挣扎中。然而,我还是回到了人们的头部:头部,手部,然后是脚部。雷吉尔已经达成了那个艰难的目标:不破坏人物身份的理想化。此处,他再次继续了哥特的伟大传统,因为正是在夏特尔大教堂和亚眠大教堂之中,在众王与诸圣身上,这种个体性格和整体性的融合达到了巅峰。在马萨乔和多纳泰罗之后,意大利人再也做不到这一点。阿尔贝蒂警告画家:写实的肖像永远都比理想化的头更吸引人,即便这些头部画像“更完美、更愉悦”;因此,盛期文艺复兴的意大利人想尽变法加以避免。而且,他们更容易被古希腊和罗马时期雕像的光滑模具打动,所以甚少接受一条皱纹,更不要说雷吉尔画中下颚圆胖而满是胡子茬的尼哥底母了,而这个头部几乎,但不是完全,证明了阿尔贝蒂的警告。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