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品金融:离下一个风口还有多远(组图)

艺术品金融:离下一个风口还有多远(组图)

2017-11-17 09:55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杨松堂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Fluid Abstract 11_1-1200x1200

我们围绕两条线来探讨艺术品金融的发展方向。第一,公益性的艺术品金融,这也是中国早期大家涉猎最多、探讨最多的,包括民生银行的艺术品金融服务,更多的被认为是偏向于公益性艺术品金融的探索和延伸。这也为商业化的艺术品金融奠定了一定基础。第二就是商业性的艺术品金融,是我们未来探讨的主要方向,就是如何把一般观赏功能的艺术资产变成真正的艺术商品和艺术资产,最后实现它的资产资本化。目前国内有多种常见艺术品金融形式,但是我们并没有把其生态完全串联起来。传统的形式有艺术品拍卖、典当、质押等,国内从2006年出现了像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以及艺术品保险和艺术品证券化,中国和全球都在互动探讨。我们要探索的是除了传统的拍卖、典当和质押外,基金、信托、保险、证券业,怎么跟艺术品资产形成互动,这也是为什么需要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性体系化建设的原因。

艺术品金融业务的环节是超越过去理解的。过去艺术品作为收藏品买卖的时候,不需要考虑太多的法律问题,不需要从法律上来确权。但如果在资本市场、金融市场,要进入这个体系的时候,就有法律上的确权问题。同时还有鉴定和评估,需要由具备法律资质的、有专业经验的、有完整操作体系和框架的机构,这种方式的鉴定和评估,才会被公开市场吸收和接纳,才有可能实现艺术品资产化,才能有更大规模的产业发展空间。包括艺术品托管业务,现在国内很多机构也在考虑如何托管金钱以外的资产。试想如果有数百张画或者古董要托管给你,如何操作?在大托管时代,首先需要判断其价值的能力。所以未来的托管,也是金融业务的一个主要环节。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