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九亿“十二条屏”的齐白石激动了谁(组图)

九亿“十二条屏”的齐白石激动了谁(组图)

2017-12-21 13:19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楚寻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之一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之一

齐白石的艺术成就主要突出在于花鸟,对于在山水方面的好恶,白石曾言:

“余画山水二十余年,前清以青藤、大涤子外,虽有好事者论王姓(王翚)为画圣,余以为匠家作。凡大家作画,要胸中先有所见之物,然后下笔有神,故与可以竹光取竹影。大涤子尝居清湘,方可空绝千古。画家作画,留心前人伪本,开口便言宋元,所画非所见,形似未真,何能传神?为吾辈以为大惭。”可见,齐白石山水画虽不多,但自有所悟,下笔不俗。

人书俱老的齐白石活了93岁,长寿之余,激情不减,其“生活艺术”同样令人侧目。抗日战争时期齐白石闭门谢客,拒绝日本特务要他加入日本国籍、去日本的利诱,多次拒绝为日寇作画。日本人不断加压。最后他无奈之下提笔画下4只螃蟹,然后落款“看你横行到几时”的字样,日本人看后气得直嚷“齐白石太顽固”。他大义凛然地说:“齐璜中国人也,不去日本。你硬要齐璜,可以把齐璜的头拿去。”一代国画大师的风骨可见一斑。艺术市场上的齐白石接订单作画,多画一只虫鸟便要向客户多收几两银子,而每每遇到上门求助的贫困老乡,他都会慷慨解囊雪中送炭。

木匠出身的齐白石就像武侠小说界出身低微的古龙,他尝尽人间冷暖,深知北漂不易唯靠自立自强,于是奋而思变,直至衰年变法终成一代巨匠。在区区心目中,白石先生堪比古龙一样性情可爱,一个北漂,一个南飘,不同行当,同样好色之徒,同样卓越非凡,不同之处还在于白石先生更懂得养生之道,不得不服呀!故区区以为,成为生活艺术家的齐白石比黄宾虹似乎更有趣也更难。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