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何桂彦:什么是雕塑艺术的公共性(组图)

何桂彦:什么是雕塑艺术的公共性(组图)

2018-01-02 11:38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作者:何桂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理查德·塞拉,《倾斜的弧》,铁制,3.67×36.58m,1981年,联邦广场,纽约;现已被破坏

这个个案可以说明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雕塑与公共雕塑是有区别的。按照常理,作为一位雕塑家,塞拉完全可以凭自己的个人爱好、趣味去创作任意风格的作品,但如果要将其当作一件城市雕塑,就必须考虑到雕塑的公共性问题。这里的公共性至少应包含两个基本的因素:如何与周边的环境有效结合,如何与观众进行互动。即便是塞拉认为他的作品与周边的环境是有机统一的,但是,《倾斜之弧》那种极端个人化的形式表达却拒绝与观众互动,它显得很冷漠,甚至与观众格格不入。很显然,并不是把一件雕塑放在公共空间,如广场、公园、小区等地方,它就能成为一件公共雕塑。而且,在雕塑的公共性背后还潜藏着另一个问题,即雕塑家个人的创作意志与公众的接受之间所形成的张力关系。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