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2017美术十大看点(组图)

2017美术十大看点(组图)

2018-01-03 12:35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崔艳、夏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7123000006v01b004

馆藏精品展

美在新时代 显文化魅力

近年来,“馆藏”热席卷全国,国内重点美术馆的“馆藏”精品走出“深闺”,展现在广大观众面前。观众不需购买门票,只需走进美术馆,便可以欣赏到齐白石、李可染、潘天寿等名家大师的真迹,这一切都源于文化部在2012年开始组织并开展的“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参展单位均为国家重点美术馆,以及全国范围内的各级国有美术馆。2013年开始,该活动被纳入文化部实施的“国家美术收藏工程”,得到国家财政专项支持。

相比往年,2017年全国各大美术馆除了继续参加“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外,还根据时代主题和研究成果,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更多更具分量的馆藏展。如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美在新时代——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从晚清赵之谦、何绍基开始,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傅抱石、叶浅予、李可染、徐悲鸿、林风眠、庞薰琹、吴作人、吴冠中等大师的精品画作齐聚国家美术殿堂,很多作品是首次公开展示,多角度呈现中国美术近代以来发生的深层变革,展现文化自信。200余件套近现代名家大师作品在眼前铺陈展开,犹如一幅宏丽的20世纪中国美术画卷。这些底蕴深厚的创作,体现出正大、至刚、至中、至正的精神品质,表现了中国人亲近自然,赞美自然,发现美、创造美的精神。

此外,“画里佳人——深圳美术馆馆藏版画作品特展”、“集其大成——苏博藏明末清初各流派山水”、“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中国美术馆藏俄罗斯油画精品展”、“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展”、“红色记忆——黑龙江省美术馆馆藏经典版画作品展”、“熠熠生辉——山东美术馆馆藏油画精品展”、“瀚海云垂——浙江美术馆馆藏海派名家作品展”等极具学术含量的馆藏精品展览,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走入美术馆。美术馆的公共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滋养受众,对文化建设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