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红木大师与工匠的区别(组图)

红木大师与工匠的区别(组图)

2018-01-10 08:43 文章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第二,雕刻艺术成就的好坏,取决于所雕题材的文化内涵及与众不同的艺术表现,对此,技法的创新与突破是其关键。然而,要想使技法达到根本上的创新与突破,靠的不是僵化的艺术思维,而应从更美更高的层面上去认识技法创新的问题,所谓突破才有可能实现,也就是我教徒弟时常讲的一些话,有些发明创新必须站在圈外看和想,不能在圈里考虑问题,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比如王义红木的雕刻技法创新与突破之灵感,均来自于王义平常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对中国山水画的热爱,研究国画的绘画技法,以及研究寿山石、和田玉的雕刻技法,你研究多了,见的多了,就吸收多了,它可以改变作者固有僵化的思维模式,注入新的艺术思维方法,在此基础上艺术家完全可以构架出新的艺术体系、新的艺术概念、新的雕刻表现形式。在中国传统的国学理论中蕴涵着丰富的雕刻题材和技法的发展规律,同时也展现了传统雕刻艺术的发展空间,这一切是建立在新的艺术形式与新的表现技法上,即建立新“术”的理论基础,正确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与雕刻工艺发展之间存在的密切关系,就不难认识到建立艺术风格的理论与具体方法。这就是我前面说的第二步,造化。

第三,作品的表现要反映出雕刻题材的文化内涵及作者的心声,否则无法体现出艺术本质与艺术品味。成功的艺术家大师其作品不仅能够表现出新的艺术形式与新的表现技法,更要有作者赋予的艺术灵魂。有道是:心到则刀到,刀到则神到。“神”给了你一把雕刻刀,,是让你雕出有“神”的艺术境界。这样的作品才能够称之为“神品”。这就是我说的第三步,自然

客观地说,近代许多雕刻大师面对如何建立自己的艺术风格或自成一派的问题,很少有人从传统国学与雕刻工艺发展相结合的理论中去探索、去研究。在一些所谓的具有某种创新风格的新流派作品中,可以反映出多种不同的认识与不同的表现类型。在“意象”思维的基础上力求技法的变化与改良。这就是我教徒弟时常讲的,大意无形,大象无形,看似无为,胜似有为,要随心所欲,无拘无束,自由发挥,看似无形,胜似有形,只有这样刀法才会更流畅、更欢快、更活泼、更有灵气,可是要达到这些看似容易,其实很难,需要文化底蕴,需要不平凡的人生阅历。举例说明,王义获得国家专利的“王义仿真原生态雕刻法”“王义山水纹”,就吸收了中国国画的绘画技法,传承了书法的落款、题跋章法等等,山和水的雕刻方法就吸收了传统的国画山水中,画山的披麻皴、麻皮皴的一种技法,水波纹的表现方法,也是借鉴了工笔线条勾勒法,达到了工笔画中画仕女头发的那种精细严谨,细而不断密而不乱等等要求。在选择雕刻题材上,尊重中国古典文化为依据,融合了孔孟文化,泰山文化,历史名人典故,红木文化,鲁班文化。在意、型、神、韵方面,追求人文第一,天地祥和,传播正能量,观后催人上进,追求的最高境界是:王义红木是一本文化教材,教人敬天、爱国、爱家、爱人。

(作者王义先生简介:1973年11月出生在孔子故里,鲁班故乡曲阜市,现居山东济宁市。山东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红木文化传承大师、中国红木委副会长、济宁王义红木文化馆馆长、济宁王义紫砂艺术工作室创始人、清心阁主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