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过亿拍品背后买家究竟是谁(图)

过亿拍品背后买家究竟是谁(图)

2018-01-18 08:3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可染1974年作 韶山 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 镜心 设色纸本 RMB  178250000 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卖会

李可染1974年作 韶山 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 镜心 设色纸本 RMB  178250000 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卖会

随着2017内地秋拍落下帷幕,市场的上扬行情令业界振奋。据统计,2017全年海内外中国艺术品拍卖共有42件突破亿元大关,内地及香港地区共有33件成交过亿元,内地秋拍也有12件过亿元,创近年历史新高。那么,究竟是谁在为天价拍品买单?

内地买家已经崛起

随着内地经济的进一步稳定和提升,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以及机构和企业,都开始把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途径。参与艺术品拍卖的乐趣,除了拍品的稀缺性、珍贵性以及升值潜力,天价拍品成交之后的掌声和惊叹声,也是买家乐意并享受参与的因素之一。

在2017年拍卖市场上有据可查的天价拍卖事件记录显示:香港苏富比春拍中,59.6克拉“粉红之星”由周大福以5.53亿港元竞得;在保利春拍中,以1.87亿元拍得傅抱石《茅山雄姿》的甘肃天庆博物馆,在秋拍中又以1.909亿元将赵孟頫《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纳入囊中;李可染《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则由上海宝龙集团斩获;在嘉德春拍中,黄宾虹《黄山汤口》以创当季拍卖最高纪录的3.5亿元成交,买家来自山东雷丁新能源汽车集团;在西泠印社春拍中,西周青铜兮甲盘拍出2.1275亿元,买家即龙美术馆;在北京宝瑞盈春拍中,王时敏《仿古山水》册页被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以1.633亿元竞得;2017中国嘉德秋拍中,陈逸飞《玉堂春暖》拍出1.495亿元,打破中国写实油画拍卖纪录,据了解,买家同样是刘益谦。

由此可见,天价拍品的买家大都为机构或者有美术馆背景的企业。齐白石山水十二屛也是如此。正如赵旭所言,“参与竞买的藏家均为国内买家,而且他们有一个共性就是大都有自己的美术馆”。

最终归宿是美术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介入收藏,这也是民营美术馆大量涌现的重要原因,为完善馆藏结构、提升美术馆的学术水准和层次,他们更是将目光聚焦到了艺术品拍卖领域的重磅拍品,“掐尖”顶级拍品,就成为他们在拍场内的一致选择。

2017年底多家重量级美术馆落成,比如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所创立的松美术馆,上海宝龙美术馆、苏宁美术馆相继开幕。龙美术馆(武汉馆)也即将向公众开放。而据了解,甘肃天庆博物馆之所以大手笔竞投天价拍品,也是为建设中的博物馆进一步完善馆藏。

有业内人士强调,天价拍品背后的买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藏家,而是机构和民营美术馆,他们的介入进一步提高了市场的活跃度和关注度、影响力,对于市场的发展贡献功不可没。但同时也助推了市场价格的上涨,使得两极分化的态势更加明显。

对于藏品而言,在美术馆进行保存、研究、展览,这无疑是最好的归宿。对于拍卖企业而言,机构收藏的介入有助于重磅拍品的招商,提升当季的拍卖业绩,但从长远来看,机构收藏和民营美术馆的介入,越来越多的艺术精品将会被纳入馆藏序列,短期内不会再流向市场,进一步造成了精品资源的枯竭以及征集的难度。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