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如何一口气读懂中国绘画史(组图)

如何一口气读懂中国绘画史(组图)

2018-01-19 13:19 文章来源:收藏周刊  作者:梁志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顾恺之 女史箴图卷 局部顾恺之 女史箴图卷 局部

东晋顾恺之之后,开始了中国美术史的人物记载,展子虔让我们看到了最早的山水画,李昭道建立了唐代青绿山水的标准图式;王维的“水墨最为上”开创此后千年的水墨文人画进程。近世西学东渐,素描的强行介入,中国画有了新的面貌,然而,这是一种进步还是退步,却至今仍然是一个问号。

顾恺之是记载的最早中国画家

宗炳是提出中国画透视第一人

从汉代或者更早以前,中国绘画更多的是为墓葬和宗教服务,工匠是这个时候的美术创作的基本队伍,哪怕到了魏晋南北朝已经开始出现山水画或者花鸟画的雏形,但仍然是以社会功用为主。

东晋顾恺之是个人物,他提出的“传神”论改变了中国绘画的局面,把中国绘画艺术完全摆脱汉代的稚拙水平而步入成熟阶段。一方面,顾恺之之前的画家,几乎都“被不留名”,另一方面,相比汉代画像石诸如《进食图》(砖画)乃至东晋时期的《竹林七贤·荣启期》(砖画)的人物,顾恺之作为第一位正儿八经被我们认知的中国古代画家,他的作品《女史箴图》,无论构图形式,人物刻画还是神态表达方面,都成熟不少。

同一时期,古代绘画理论见长的宗炳,在《画山水序》更在“师法自然”方面为后世提供了理论依据,“山水以形媚道,而仁者乐。”

更重要的是,他可以说是提出中国画透视的第一人:“竖划三寸,当千仞之高;横墨数尺,体百里之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