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气宇轩昂的明真武大帝青铜像(组图)

气宇轩昂的明真武大帝青铜像(组图)

2018-01-19 13:4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钱汉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01100101

青铜器是中华古老的文明,它承载传递着许多重要文化信息,受到国人青睐。日前,友人在古玩市场觅得一尊青铜塑坐像(见图),因不知是何路神仙,便让我鉴赏。

这件黑黝黝的人物塑像,黑皮包浆,服饰线条流畅,浑厚质朴,比较大气,惹人喜欢,初步判断应为明代旧物。青铜坐像一上手分量挺重,有2斤左右,高度有25厘米。此像塑造的是一位道教人物,眉慈目善,双耳下垂,嘴唇微闭,右手托着官袍腰带,左手靠膝盖舒展向上,脚趾自然裸露,身着典型明代官服,大褶纹装饰,飘舞的彩条边上,镶以如意纹饰,头发髻系在后脑勺,气宇轩昂,它绝不是道教人物中的等闲之辈。铸造工艺也比较精到。根据我所掌握的道教文化知识,此像应是明代老百姓喜爱的真武大帝。

真武大帝是道教一位重要人物。真武大帝在明代时名声尤为显赫,也是民间信众中最为普遍的神灵。我是根据铜像造型以及当时的文化背景来分析,确定为明代。真武大帝又称玄天上帝,为道教神仙中赫赫有名的玉京尊神。民间传说,真武大帝是太上老君第八十二次化身,他投胎在古印度净乐国,成了国王明真大帝和善胜皇后的儿子。后来,真武大帝来到武当山修道,最终得道成仙,如今武当山贡奉的主神,就是真武大帝。

明朝初期,朱元璋的儿子燕王朱棣发动“靖难之变”,夺取了王位。传说在燕王的整个行动中,真武大帝都曾显灵相助,因此朱棣登基后,对真武大帝更是崇奉有加,即下诏特封真武为“北极镇天真武玄天上帝”,将真武大帝视为护国大神,还在京都建造真武庙。永乐十年(1412)又命隆平侯张信率军夫二十余万人大建武当山宫观群,建成八宫二观、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岩庙、三十九桥、十二亭的庞大道教建筑群,使武当山成为举世闻名的道教圣地,并在天柱峰顶修建“金殿”,奉祀真武大帝神像,使武当山真武大帝的香火达到了鼎盛。由于明代帝王的大力提倡,真武大帝的信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民间也修建了大量的真武庙,加以供奉。

武当山道教提倡的“三教合一”。“三教”即儒教、道教和佛教。明代,皇帝把道教总分为全真、正一两大教派:以修行为主的教派,归为全真派;而以降魔驱鬼、祈福消灾等符箓活动为主的各派被归为正一派。武当山以全真派为主,由于全真派采纳的儒家孝道的思想,修正了“出家人六亲不认”的旧礼制,宣扬孝道,专门修建了父母殿,作为敬奉父母的殿堂,以此清纯民风,教化世人。

北京故宫钦安殿供奉着明代真武大帝塑像,一组共有五尊,其中主神和从神(由两尊文神、两尊武神)组成,其中四尊从神分别是:文神为请书卷从神和请印从神;武神为请剑鞘从神和请皂旗从神。由此可见,当时宫廷非常重视真武大帝。

记得六年前,我应邀访问丹麦,在哥本哈根老城区古玩店里,看到一尊真武大帝的请印从神铜像。该像神态生动,造型优雅,比起本文介绍的这尊真武大帝,略低了7厘米,也是明代的青铜器。当时店主开出8500元的价格,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4500元购得,并最终如愿把那件流失海外的道教人物带回中国。回沪后,曾向浦东新区的钦赐仰殿道观丁道士请教。丁道士认为从脸相气势和站立姿态来看,将其定为真武大帝的请印从神还是比较恰当的。

如今看到明代的真武大帝青铜座像,回想起当年在海外觅得的真武大帝请印从神的往事,两者造型风格相似,年代相近,主从分明,有可能是一组的。这真是奇缘巧事,令人玩味。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