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丁酉腊八专稿:扬州寒竹画中诗(组图)

丁酉腊八专稿:扬州寒竹画中诗(组图)

2018-01-23 11:3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恋竹图.jpg

《恋竹图》/李人毅绘

南岭清幽敝南窗,

北庭雨翠落北墙。

春笋破土惊瘦岩,

秋枝挥臂扫寒霜。

静观石奇听鹊鸣,

昼行月下看影长。

衰翁恋竹乐忘忧,

行色匆匆访佳篁。

在扬州画竹有时画至夜暗,仍意犹未尽,往往在工作人员催促下匆匆收笔,写在《恋竹图》上就是乐而忘忧的一次丹青行旅:

南岭清幽敝南窗,北庭雨翠落北墙。

春笋破土惊瘦岩,秋枝挥臂扫寒霜。

静观石奇听鹊鸣,昼行月下看影长。

衰翁恋竹乐忘忧,行色匆匆访佳篁。

三年过去了,我在海北草堂和几处工作室的窗前都遍植青筠,却难有客居扬州的兴致。今年的腊月到了,不知扬州梅花开得怎样?归鸟是否如期入林;但我坚信石间、亭旁、阁前、栏内和湖沿之处的翠竹,一定风采依旧地默守着年华。我也坚信这景致的记忆里也不会忘记,曾有一位旅人与之相伴过,厮守过,品读严寒下扬州的况味,共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

场景总是在回放中鲜活,《入画惊飞鸟》应为一种对远去背影的写照:

雨后入幽境,热足踏青石。

风摇高稍摆,露凝矮篁湿。

影重山无声,叶轻竹语迟。

惊鸟飞起处,画翁觅新诗。

丁酉年

腊月初七于东北竹苑江舍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