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意到环中 神游象外——试析沈威先生的绘画艺术(组图)

孟云飞:意到环中 神游象外——试析沈威先生的绘画艺术(组图)

2018-01-25 12: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125121257.png

其一, 清人程正揆尝谓:“画不难为繁,难于用减,减之力更大于繁。非以境减,减以笔;所谓‘弄一车兵器,不若寸铁杀人者也。” 而沈威先生的山水画就敢于删尽繁缛,独留精瑰,返璞归真。画中形象简洁,笔墨凝练,用最少的笔墨表达出最丰富的思想。物象多采用花鸟画写意技法,一挥而就,从不刻意雕琢,以寥寥数笔表现复杂的内涵,无论山石、树木、亭台、人物,皆一气呵成,从而以有限的笔墨寄托着无限的情思,用简练的形象表达出深沉博大的意境。

其二,沈威先生本来就是军人出身,军旅生涯长达三十余年,其内心充满着豪情壮志,激荡着报效祖国的赤胆忠心,这是促使其笔墨雄豪特点形成的根本原因。其山水作品具有一种感人肺腑的力量,奔流着强烈的生命意识,用笔果断,气概非凡,豪迈有力。这种作画方法最易抒发其胸中块垒,寄托其豪情壮志。尤其是他用大笔破锋,快速运笔,纵横相向,厚重而不失灵气,斜扫出的雨丝;笔迹纵横飞舞,墨雨淋漓酣畅,苍苍茫茫,恢恢蒙蒙,气势磅礴,撼人心魄。

二、情生雅墨而又奇崛凝重的大写意花鸟

沈威先生的大写意花鸟画,注重“以形传神”,能于法中求变,苍中求润,“不似之似似之”,活泼率性,浑朴天真。他善于运用丰富的想象,突破僵化的摹仿,精思妙构,布局奇绝。作品取材广泛、立意清新、神韵浓郁,形成了凝炼超逸、苍秀典雅的艺术风格。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