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意到环中 神游象外——试析沈威先生的绘画艺术(组图)

孟云飞:意到环中 神游象外——试析沈威先生的绘画艺术(组图)

2018-01-25 12: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其次,虚实相生,神韵自足。古人画诀有“实处易,虚处难”六字,高明的画家不仅善于从实形即象内抒发意境,更善于从虚处即象外抒写意境  ——即象外之象,也就是“空白”、“虚处”的意象。空白、虚处并非无象,运用得好,就能起到以少胜多、小中见大、意味无穷的效果,正如潘天寿所言:“实,画材也,须实而不闷,方见空灵。虚,空白也,须虚中有物,才不空洞。即是实者虚也,虚者实之之谓也”,又言“画事能知以实求虚,以虚求实”。而沈威先生作为一位有思想的画家,不仅懂得在象内呈现出他强烈的个体意识,在象外——虚处的处理上也体现出了高超的艺术水平,在虚处用尽心思,于无笔墨处而见笔墨,简而不陋,疏而不散。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