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文化,从周口出发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德哲谈周口文化(图)

文化,从周口出发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德哲谈周口文化(图)

2018-01-31 09:21 文章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王泉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131091421 (2).jpg

李德哲,太康人,又名老德,号周口店醉翁,著名学者、诗书画家,人民美术创作院院长,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今年,李德哲以省十二届政协文学艺术界委员的身份,参加了省“两会”。

省“两会”期间,记者与李德哲促膝而谈,聆听他与周口文化的故事。

李德哲出生在太康县一个书法世家。作为一名医生,李德哲的父亲虽然不是什么书法名人,却有着很深的功底,写着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李德哲受父亲的影响,早早爱上了书法艺术。尤其是周口深厚的文化底蕴,对李德哲早期的文化艺术观形成有很大影响。母性文化、老子文化、谢灵运诗作都给年轻的李德哲很大启迪。

大学期间,李德哲学习的是哲学专业。深厚的哲学理论功底,给他的书画艺术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基础。正是深厚的理论根基,让李德哲在文化艺术领域形成了独特的观点。1996年,李德哲进入人民日报社新闻培训中心工作,而后担任人民网书画主编、人民美术杂志主编,人民美术网学术主持。在人民日报社工作期间,更加增强了对书画艺术追求的信心。由于工作关系,李德哲有幸结识了欧阳中石、李铎、张海、谢和赓、邵华泽、文怀沙等艺术名家。大师的潜移默化,让他由书而画,逐步进入艺术的殿堂。

2006年7月,他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迎八一·将军情,李德哲博士水墨画展”,成为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个人画展的第一位画家。著名书画家欧阳中石为展览题写了展标。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对这次展出进行报道。

李德哲的艺术思想是,把身边的文化带出来。在李德哲看来,诗歌是文化的最高表达形式。他对于谢灵运,一直情有独钟。“你出身名门,却背负着遥远的仕途。你两度辞官,为迷恋谢公屐,出入于深山幽谷,踏歌而行。”在自己的诗歌《爱情,从诗人的故乡飘过》中,李德哲写到,“我立在你的墓地前,按捺着一颗砰然直跳的心。翠竹掩映,流水潺潺。你生时的万种灵气,仍然与莲花状的山岗同在。这一刻,我的灵魂乘着一匹白马,已经从诗人的故乡出发,满载一段高贵的爱情,放纵于秀美的山水。”

李德哲认为,诗歌和艺术有共同的源头,那就是源于生活、源于文化。他扎根于自己的哲学根基,一直倾心于书画艺术理论研究。他把中国古代哲学思想融入自己的创作之中,把中国画看作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艺术表达”。

2012年9月1日,由文化部中国国家画院、河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问道丹青——李德哲书画艺术展”在周口博物馆展出。以道为主题,李德哲将自己的书画艺术和家乡文化充分融合。与此同时,他向社会发表了自己“三独艺术观”即独立的崇高信仰,独立的艺术思想、独立的人文关怀。这是他对自己的艺术生涯的哲学升华。

李德哲说,文化没有国界。他一直有一个理想,就是带着家乡的优秀文化,走出周口,走出河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2015年8月,“非常道·李德哲画展”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同时,李德哲美术馆也在洛杉矶揭牌。300多名嘉宾出席揭牌仪式。

目前,李德哲已著有《得一斋诗卷:为你而醉》、《得一斋书卷:简隶之见》、《得一斋画卷:问道丹青》等专著,出版个人诗集三部并被授予“中国桂冠诗人”称号,由人民日报等出版社出版编著学术著作10部30卷1000多万字。

李德哲说,艺术只有植根文化的沃土才能茁壮成长。周口有着很好的文化土壤,必将孕育更多、更好地文化艺术在这里出现。他表示,将对周口文化进行再认识,把周口文化通过艺术作品更好地表现出来,从周口出发,把周口文化带出河南,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