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宽来宽往——新年画展”在北京银座拍卖艺术空间开幕

“宽来宽往——新年画展”在北京银座拍卖艺术空间开幕

2018-02-05 16: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月3日下午,艺术家贾宽个展“宽来宽往——新年画展”在北京银座拍卖正式开幕,此次展览也是银座拍卖设立艺术空间以来的首场展览活动。此次展览现场展出了艺术家贾宽最新创作的20件人物生活小品,展览将持续到2月10日。

北京银座国际拍卖执行董事贾晋华对此次空间的设立首先谈到:“大家都在关心为什么拍卖公司要做这样一个艺术空间,就是因为拍卖的节奏非常快,大家在预展和拍卖中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我们希望用艺术空间来填补拍卖季之间的空白,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进行艺术交流、喝茶聊天的轻松环境,倡导艺术融入生活的方式。”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认为,银座的艺术空间承担的是一个一级市场的传播功能,拍卖行作为二级市场很多交易是在长时间的筹备中完成的,二级市场有高高在上的地方,但也缺少在日常中与客户之间的培养,以及对文化艺术的宣传。这两年来,不少拍卖行开设了自己的艺术空间,其实就是两者的相互补充,包括私人洽购的进行。在空间中对新的艺术家以及艺术品类进行一些推广,以此获得市场的认可。所以艺术空间是一种铺垫,最终是有利于二级市场的发挥的。

贾宽作为一位70后当代水墨艺术家,他将现代人的精神状态和生活嵌入古意的水墨人物创作中,作品天真自然幽默风趣形成了独特的“宽式”风格,传达了浓郁生活的乐趣和禅意文化,带给人们欢喜、自在、温暖。

贾宽在现场介绍说:“此次银座新空间开幕正值新年前,因此在作品的选择上我画了一些带有欢庆吉祥的作品,这些人物画和这次新创作的鱼、螃蟹、莲菜这些生活中日常小品带给大家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因为我也经常在外,有时候边走边画,画面也接近当地的景物关系,有时候获得一些新鲜有趣的感受都喜欢记录下来,也算是一直在探讨生活与艺术之间的交流,让自己的画更加贴近生活。”

贾宽的人物画系列作品多以小僧的人物作为对象。其中融入了极强的自画像的蕴意。人物形象的得意与自在并非仅仅来自于水墨技法的表现力上,更多的是一种自发的趣味感。这与贾宽的人一样,在其真实与质朴的性格之中,带有一种带有灵性的独特趣味感。

对此,艺术评论家杨建国认为,贾宽的作品是带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这些胖墩墩的小人物,撅着嘴,带着小酒壶,喝茶看书,还有一只小皮猴子,非常可爱。同时他善于观察,在画面的景物处理都源自生活中的场景加工创作。比如我们常见的挂满红布条的祈愿树,在贾宽的画中也有出现。同时这次的展览更重要的是他增加了生活中的东西,这些带有古风韵味的作品也贴近于“文人画”的表现。

这种趣味通过绘画的构成、设置、形式进行一种视觉形式的综合重组得以传达。贾宽绘画中的这种自得其乐的真实,似乎是脱离时代感的。他的作品非古、非今,即脱离了传统水墨的形而上的精神情怀,也并非大多新水墨艺术家的作品,具有极强的现代主义倾向。

贾宽的作品虽然在气质上,带有一种怀古的意味,但是从他的画面整体而看,我们又可以寻找到一种现代独有的轻松与趣味。区别于传统艺术家的严肃与高雅意识。艺术在中国的历史发展中,无疑是属于精英文化阶层的,而当下,艺术作为一种更为亲和平等的态度走入一个与大众平视的视角。贾宽的人物画是“世间”的艺术,里面传达着一种人生活方式的温度。他的绘画大多与生活场景有关,其中的人物大多自得其乐,以一种平凡的视角在传达人世间最为真实的一种价值观。

贾宽:自得其乐而非大山大水之中,一种我自存在与在场的方式,建立其自己的艺术语言。我们可以由此引发去思考有关新水墨这种艺术形式的发展。如果在当下从水墨的形式形成自我的价值语言,成为目前新水墨艺术家都在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