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流动艺术青年渴望实现理想追求

流动艺术青年渴望实现理想追求

2018-03-07 10:52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年来,许多热爱艺术的青年选择将艺术创作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毕生追求。由于大城市才有相对丰富的艺术资源和发展空间,他们从全国各地聚集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成为流动的艺术青年。

在北京,众多“北漂”艺术青年“随艺而居”“随工而居”,创作于个人画室、穿梭于剧场、献唱于各大酒吧、奔波于剧组、跟随各类演出团体成为生活常态。所谓的“漂”,一个字浓缩了艺术青年的来源、身份、现实生存困境等重要表征,同时也浓缩了转型社会中普遍存在的追求快速成功的欲望。

他们工作、收入不稳定。由于专业特殊性,大部分流动艺术青年只能选择自由职业。北京团市委的调查显示,39.2%的“北漂”艺术青年收入在2000元到4000元之间,超过60%的人均居住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下。

他们职业发展平台少。现有的基金会、展览、赛事等资源较为有限,并且因商业、市场规则影响,多数只愿意向已经成功的艺术家集中。大部分流动艺术青年处于成长初期,其作品缺少进入市场的“敲门砖”,很难熬过最初3至5年不被市场认可的真空期。

他们权益时常受侵害。流动艺术青年多徘徊于组织、体制之外,他们与文化企业属于雇佣关系,只有三分之一签订了劳动合同,经常遇到拖欠工资、不上保险的情况。作品被盗用或受到不正当商业利用等侵犯知识产权的事件经常发生,由于普遍缺乏社会经验和维权渠道,往往无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