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广东每年平均新注册10家非国有博物馆

广东每年平均新注册10家非国有博物馆

2018-03-16 10:22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广东省文物局公布的《广东省2016年度博物馆名录》数据显示,广东全省备案博物馆共有275个,其中非国有博物馆有74个。而自2015年3月20日《博物馆条例》正式颁布实行以来,广东每年平均有约10家新登记注册的非国有博物馆。

在3月13日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中,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表示,对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政策是一视同仁的,只有对公众免费开放,政府才会对其进行资助。

多项举措提高非国有

博物馆办馆水平

何谓“非国有博物馆”?省文物局调研员何斌介绍,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最大的区别就是举办资金的来源不一样,非国有博物馆的举办资金主要来源于民间机构或个人出资。

何斌表示,这几年广东非国有博物馆的数量越来越多,政府想了很多办法积极进行扶持。例如广州去年12月出台实施了《广州市博物馆规定》,这是国务院颁布《博物馆条例》后全国首部地方性博物馆专项法规。当中明确要求市人民政府安排资金用于扶持非国有博物馆,采取场租优惠、财政扶持、税收优惠、提供馆舍和建馆用地支持等方式,支持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

“在一些有条件的市,比如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南海区等,他们对于非国有博物馆举办有一些经费和政策上的扶持,比如场地、开办费的补贴等。尤其是深圳,扶持力度比较大。”何斌表示,除了资金支持,政府为非国有博物馆创造了不少提升和发展的机会。广东从2014年开始,每年在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时候都会邀请非国有博物馆的同行参与,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和宣传自己的机会。另外,广东每年都会举办非国有博物馆馆长培训班,目的就是提高这些馆长的管理水平。

部分非国有博物馆

并未免费开放

在节目中,记者发现部分挂着“非国有博物馆”牌子的博物馆并未向公众免费开放,甚至将博物馆设置在写字楼区域,鲜少对外开放。对此,汪一洋明确表示,如果不对公众免费开放,是无法获得政府相关资金支持的。

“对于非国有博物馆,我们主张它对公众免费开放。如果只是个人收藏,或者因个人爱好创建的博物馆,不叫公共非国有博物馆,而叫私人企业博物馆,我们管理的博物馆是希望它对公众服务。”汪一洋说。

汪一洋表示,在场地方便群众、藏品数量和质量等方面符合要求之后,非国有博物馆需要到文化厅进行备案,才能获得相关的资金扶持。“我们把非国有博物馆同我们国有博物馆同等对待,只要对公众免费开放,每年都会有资金对这些博物馆进行资助;如果达不到这个要求,我们希望它能够整改,达到要求以后我们才给予资助。”汪一洋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