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肖像之中的“情史”(组图)

肖像之中的“情史”(组图)

2018-04-02 10:40 文章来源:VART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西方艺术史上,对个体形象的展示可以追溯到古埃及的新王国时期,但那时的图像和肖像画还沾不上边。直到古罗马时期,老普林尼在《自然史》中对于格林斯女子借助烛光照射的投影将她即将远行的爱人的形象描绘在墙上的故事,可被视为肖像画的起源。

古罗马时期

从古埃及到古罗马,肖像画的初始功能主要是为已过世的位尊者歌功颂德,后来出现了私人订单,肖像画的内容也开始丰富起来,其中一件出土于庞贝遗址,那是一幅描绘订购者和妻子肖像的壁画。我们今天的文章就从这幅画展开,列举一些艺术史上描绘夫妇肖像的作品。

佚名《特兰迪尤斯·内奥和他的妻子》公元前20-30世纪 壁画 @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佚名《特兰迪尤斯·内奥和他的妻子》公元前20-30世纪 壁画 @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

这幅壁画出土于庞贝古城的一处民居遗址,当时被装饰在会客厅内一面凹陷设计的墙壁上。画中夫妇属于中产阶级。男人穿着罗马公民式样的宽外袍,握着手卷,表明他可能在参与地方公共事务或文化活动,那位女士手中的笔和蜡片暗指她受过良好的教育,并且在经营一家面包店。

这大概是男主人用于庆祝婚礼和彰显社会地位订购的,从刻在屋外的一处铭文中了解到,当时这位男主人正在参加某项选举活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