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四朵在藏品上盛开的奇葩(组图)

四朵在藏品上盛开的奇葩(组图)

2018-05-03 10:03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青花凤凰穿花纹菱口盘(局部)上的“八大码”图案元青花凤凰穿花纹菱口盘(局部)上的“八大码”图案

八大码

“八大码”这名字乍一听根本不像花,但它确实是一种瓷器上的花卉纹,而且这种纹饰还与神秘的元青花有关。在许多元青花上往往有一种变形仰莲纹,这些莲瓣大而疏朗,花瓣间隔较大,它们围绕一个圆心整齐排列,恰好组成一朵莲花。在梵文中,莲花发音为“巴达玛”,所以最早研究元青花的外国学者就以梵文发音呼之。后来,“巴达玛”的叫法传入国内,但不好翻译,这时有学者发现,“巴达玛”多为八个莲瓣,花瓣内往往加绘有犀角、银锭、珊瑚枝等八样杂宝,且码放整齐,所以干脆就将其译为“八大码”。

伊朗国家博物馆藏有一只元青花凤凰穿花纹菱口盘,此盘高10厘米,口径57.5厘米,足径32厘米,盘上装饰有极为繁复的各类花卉,四只飞凤在花丛中穿梭。此盘正中盛开有一朵华丽的“八大码”,花瓣上整齐地摆放着八种宝物,“八大码”的正中还有一朵盛开的卷叶莲花,如此密集而华丽的装饰风格即便在元青花中也首屈一指。此类风格的元青花在伊朗国家博物馆还有多只,据说曾为其王室的传世之宝。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