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太行墨夫张克鹏的文化苦旅 ——记“三协会员”张克鹏的成才之路(组图)

太行墨夫张克鹏的文化苦旅 ——记“三协会员”张克鹏的成才之路(组图)

2018-05-08 09:3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王春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克鹏的五部长篇小说.JPG

迄今为止,张克鹏共出版长篇小说五部,长篇纪实文学一部,报告文学集一部,大型现代戏两部,电视剧连续剧剧本一部,广播连续剧两部,中、短篇小说多篇,共300余万字。中国作协、河南省作协分别在北京、郑州举办“张克鹏长篇小说《吐玉滩》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张炯,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文学评论》杂志社社长、著名文学评论家包明德,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吴秉杰、崔道怡、郭运德等参加了研讨。人民日报、河南日报、文艺报、文学报、文学自由谈、名作欣赏、当代文坛、文艺争鸣、青年文学家、理论导刊等多家报刊评论其作品。长篇小说《本是同根》被中国作家网列入百部好书。2000年2月18日,河南省作协举办了张克鹏小说研讨会,2003年9月18日,中国作协、中国小说研究会以及新乡市委宣传部联合在中国作协办公厅举办“张克鹏小说研讨会”。2004年8月张克鹏光荣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长篇小说《吐玉滩》被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大型现代戏《王屋山的女人》《梨花寨的笑声》,在河南省第十二届戏剧大赛中,分别获河南省文华奖和文华剧目奖。《王屋山的女人》被河南省委列入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剧目,参加中国戏剧节展演。广播连续剧《太行赤子》《咱们的好村官》,分别获河南省广播剧二等奖。2015年9月,他光荣加入中国戏剧家协会。

2004年他在家乡辉县文化馆举办书法展览;2008年12月5日,中国书法导报社、新乡市文化局、新乡市文联联合举办,在河南省文联展厅举行“青年作家·太行墨夫书法作品”展览。除此之外,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囯、省展览,还在《中国书法报》《现代艺术报》《大河报》《艺术中国》等100多家杂志上发表。2015年3月1日,中国最具网络人气2014年度十大书法人物,经过网上投票的激烈角逐和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专家的认真评选,顺利落下帷幕。沈鹏、李铎、言恭达、刘洪洋、张克鹏、倪文东等十位著名书法家获此殊荣。2015年6月他加入中国书协 。同时又是中国书画名家网艺术委员会委员。

对于张克鹏来说,这不仅是站在九层之台上的魅力绽放,更是人生艺术之路上又一个收获的季节,而他一路走来,在文化长河里历练修行,如苦行僧人一般,谱写了自己的鲜为人知故事。

秀才之路多坎途

张克鹏,出生在豫北太行山下,父母均为农民,姊妹七个,少年时家里很穷。他的父亲很崇尚知识,尤其崇尚书法。当时,农民对知识的概念就是写毛笔字。他们不懂得写文章,更不懂得数理化。张克鹏的父亲为他树下的知识标杆是解放前某乡某村的秀才!他的父听说秀才的文章写得好,秀才的毛笔字写得更好!县城某某地方的碑,是秀才写的,那块碑要百世流芳。

父亲说:“你长大如能像某某秀才那样,咱家的命运就改变了!你就不用当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了!”小小年纪的张克鹏记住了父亲的话,开始没明没夜地练习书法。因家里穷,买不起纸,他就在地上写;蘸着水在石头上写。开始的时候,因家里没有字帖,他也就不知道临贴。父亲说:“撇如电影上日本指挥官用的指挥刀,捺如修骡蹄子匠人用的割蹄子刀!”他把父亲的话当成了座右铭。看电影时别的不看,专看日本军官手里的那把指挥刀。家门口来了给骡子修蹄子的匠人,专门瞧匠人手里的那把割蹄子的刀。他一边写,一边想,一边悟,加上二哥的影响,十岁的时候,刚进学门,就能把横、竖、撇、捺写得有模有样,老师很是惊奇。

接下来,他又认真地琢磨起了字的结构,这一切也都是在老师的指点下,因为他已经上了二年级。老师发现他练字这样认真很受感动,经常在班上表扬他。他的父亲也让他经常把自己练的字拿给老师看,就这样,他一边读书,一边练习书法。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