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张大千在巴西(组图)

张大千在巴西(组图)

2018-05-08 10:37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王之一,《张大千巴西荒废之八德园摄影集》,国立历史博物馆,1979年 

如果缺少了海外闯荡的经历,张大千的艺术生涯将黯淡许多。1949年离开大陆后,张大千旅居三大洲,在全球艺术的重要据点旅行并展览,足迹遍布巴黎、伦敦、加州、圣保罗、门多萨、香港、东京以及台北。从阿旃陀石窟美轮美奂的佛教壁画到阿尔卑斯和安第斯山脉的巍峨雪山,再到欧美两地光怪陆离的先锋艺术圈,广泛的游历使张大千接触到不同文化的影响。尽管他创作的媒介仍然是根植中国绘画传统的笔墨纸绢,但其后期的艺术风格及技法却显然是全球艺术、文化和地理环境共同影响的结果。

在张大千足迹所及之地,南美是对其艺术产生最显着影响的地方,正是在此地大千的泼墨泼彩横空出世。本季佳士得香港春拍将呈献众多或和南美有关、或出自南美重要私人珍藏的大千画作。

张大千来到巴西后于圣保罗附近摩诘镇筑造八德园。1950年代末,张大千的右眼视力日益受到白内障的影响,早年擅长的工笔画也力难从心。在南半球明媚的阳光下,大千的作品逐渐转向光线和色彩的表达。他开始尝试在画面中大面积用色,笔端所用的颜料也更多是浓郁的石青石绿等矿物颜料。

1961年,张大千受邀参加圣保罗国际双年展。该展览涵盖欧洲、北美和亚洲艺术,并为巴西本土先锋艺术提供专门展出场地。包括张大千在内,众多画家都对早年接受的严谨而传统的绘画训练作出反思,寻求新的艺术道路。在张大千的泼墨泼彩中,原本清晰的山水轮廓被流动的色彩、沉郁的水墨所代替。他将抽象表达和具象表现结合,创造出一种融会贯通的新路径。

在美国西岸成功举办多次展览后,张大千于1968年从巴西迁居加州。他继续于全球范围内展览作品,而在美国当地则由莱奇画廊于60年代末、70年代初举办数次展览。在加州的阳光和太平洋西岸巍峨的群山下,张大千的作品更加趋于抽象。

大千泼彩对艺坛所产生的强烈冲击,与20世纪中叶全球范围内如火如荼的前卫艺术运动遥相呼应,产生共鸣。当同时期的西方艺术通过与传统决裂达至新生时,张大千却从中国艺术传统中提炼精华,孕育出其独特的泼彩风格。其泼墨泼彩风格一经面世,就以其明亮绚丽的视觉冲击力,改变了20世纪中国艺术的发展格局,成为20世纪后半叶中国艺术发展中最闪耀的明珠之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