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新生活美学构建新场景(组图)

新生活美学构建新场景(组图)

2018-05-14 15:4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月10日下午,由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青年西藏文创专项基金承办的“2018全国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暨设计中国产业论坛——大数据时代新生活美学与用户体验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准时拉开帷幕。

论坛现场气氛异常火爆,连通道都站满了没来得及“抢”到座位的人。这次论坛的嘉宾既有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等学术大咖,又有来自产业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行业大咖,美学理论与思维领域的碰撞,实践应用与创智变革的激荡,让在场的听众获益匪浅,大呼值得。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副秘书长毕学锋代表主办方致辞,毕学锋认为新生活美学这一议题值得每个人关注,它的重要性仿若交互之于设计,不管视觉传达的平面设计还是和传统相关的工业设计还是包含上下游所有关系的设计的统称,都离不开交互。

中国美学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 毕学锋

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青年文创专项基金执行主任、「十里芳菲」「花间堂」创始人&首席设计师张蓓提出了她的新生活美学主张——新生活美学是以人为中心,使人们成为更好的自己。首先她分享了自己在投身于公益事业——青年西藏文创专项基金(以下简称专项基金)的初心,倡导文创与公益的偕行,用青年设计师的力量为古老灿烂的西藏手工艺文化做加持。美力赋能是专项基金未来的方向,美不仅仅用来欣赏,美更是一种力量,它可以让产业产生更大的价值,同时能服务于藏区。

青年西藏文创专项基金执行主任  张 蓓

作为国内新生活美学理论的首倡者和践行者,张蓓认为新美学正在逐步告别旧美学孤芳自赏的静止,新生活美学,新在内容表达与人格化情感的空间构建,新在算法驱动下帮助用户决策并提供更贴心、省心的服务体验,新在以美学反差融合线上线下,从而产生人与人、人与万物的新连接。

张蓓还在论坛上发布了她的新生活美学战略,「十里芳菲」项目正是她以新生活美学为理念构建的全新的旅游目的地,它有别于过往模式模块化的度假项目,对空间的产品设计思维转变成了对人的场景化体验的设计思维。

张蓓认为当下正处于比认知革命更大的空间革命的路口,这个路口已经跑出了新零售,新零售是关于购物效率的革命,而新生活美学,则是关乎用户体验的革命。新美学将和新零售一样成为这个时代最值得瞩目的变革。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从学术逻辑角度对“新生活美学”这一概念进行了解析,他认为人文创造力是精神生活的主体,科学创造力是物质生活的主体,新生活美学是体验的革命,体验更重要的意义是对未来的预感,设计创造未来新的生活方式。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潘长学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造物学出品人吴声分享了他对场景体验的看法,他认为体验和场景的边界正在被溶解,决定它的是用户的心智,用户的情绪,用户的感知,准确地锚定具体独特真实的场景。这就是新生活美学,细节和内容已逐渐成为产品最重要的表现形式,而场景也正逐步取代流量,成为这个时代用户关注的入口。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 吴 声

来自著名国际咨询公司Kantar Millward Brown(凯度)高级顾问、德国马尔堡大学社会学和心理学学者Maik Riggers(麦克·里格斯)分享了心理科学对于品牌力量的影响和应用。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