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未拍先卖?是怎样一种操作(组图)

未拍先卖?是怎样一种操作(组图)

2018-05-25 09:27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莫奈 威尼斯大运河 估价2000万至3000万英镑

苏富比为其提供了拍前第三方保证模式 最终以2366.9万英镑成交

艺术品拍品担保方既可以是场外买家也可以是拍卖行。

假定拍卖行自己担保,那么拍卖行需要对市场走势以及需求方的出价有较为准确的预测和判断,如果拍卖不成交或成交额低于委托保证金数额,拍卖行就会赔钱。

拍卖行为了降低自身风险和减少财务上的压力,在公开拍卖开始之前,可以找一个场外愿意以保底价购入拍品的第三方签订协议,这个价格是不公开的。一般来说,担保方往往是艺术品金融机构或者得到金融支持的机构。通常情况下,第三方担保者不参加拍品的公开竞标。如果最终公开拍卖成交价低于保底价或者流拍,则场外第三方必须以拍卖前允诺的价格购入这件作品,并且不可撤销。如果最终成交价超过保底价,则担保方可以从超出部分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对担保方保证的收益,分成比例双方协商确定。

以某件拍品的担保价为1亿美元为例,详解艺术品第三方担保的模式流程

·拍品流拍:担保方支付1亿美元给卖家,同时成为画作的新主人,即担保方就是买家。

·落槌价低于1亿美元:卖家得到的依然是1亿美元,落槌价与1亿美元之间的差额由担保方支付,画作归现场竞投者所有,支付给拍卖行的佣金以实际落槌价计算。

·落槌价等于1亿美元:拍品不受拍前担保的束缚,按正常拍卖流程进行。

·落槌价高于1亿美元:拍卖行与卖家摊分高出担保价的差额,摊分比率视拍前双方协议而定,卖家通常占较少的份额(行内称为Enhanced Hammer,是鲜为人知且较复杂的操作)。支付给拍卖行的佣金以实际落槌价为准。

在西方,第三方担保模式对拍卖公司业绩提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种方式之所以在西方较为盛行,主要原因在于西方的私恰在艺术品二级市场上发展的较为完善。

第三方财务担保机制对于卖家、拍卖行和第三方担保方是多赢的。就卖家来说,第三方担保底价是稳定收入的保证,同时提升了卖家释出藏品的意愿。对于拍卖行来说,即使公开拍卖流拍,拍卖行的保底收入在拍卖前已经锁定。对于第三方担保人来说,得到了一次以较低价格获得优质拍品的机会。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