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探索横山大观的艺术本质(组图)

探索横山大观的艺术本质(组图)

2018-05-29 13:5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陆颖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探索横山大观的艺术本质

为纪念日本画坛大家横山大观诞辰150年、逝世60年,2018年4月至7月,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京都国立近代美术馆先后举行《横山大观诞辰150周年纪念展》,展出了全长超过40米的日本最长画卷《生生流转》以及《夜樱》《红叶》等代表作,还有大量新发现作品和习作等资料。盛大的横山大观回顾展,以期从绘画创作过程中探求横山大观的艺术本质。

横山大观(Yokoyama Taikan,1868-1958),出生于日本明治元年,即日本明治维新的第一年,其生涯贯穿明治、大正与昭和三个时代,继承与重视传统绘画的同时挑战新风格,为近代日本画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大观的终生导师冈仓天心曾这样评价大观:“横山大观之作,发自奇思妙想,每每出人意表。从创作《屈原》开始,将高蹈雄伟的新思想引入画坛,恐怕无有出于大观之右者。”

为纪念横山大观诞辰150年、逝世60年,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京都国立近代美术馆先后举行《横山大观诞辰150周年纪念展》,展览分为“明治”“大正”“昭和”三个部分,以时间顺序回顾横山大观的足迹,呈现他在日本与西方文化交错融合的时代探索、发展的过程。

曾就学于东京美术学校的大观,与其师冈仓天心一道离校,成立了日本美术院,力图在新时代中创作出全新的绘画作品。在西洋传来的种种事物和信息汹涌而至的时代里,他既继承了日本绘画的传统技巧,有时又尝试着改变技巧、或者举重若轻地将画作主题从旧有的定式中解放出来。最终,大观更为广泛地运用这类手法,创作了兼具自由画风和深刻精神的许多名作。

本次展览展出了全长超过40米的日本最长画卷《生生流转》(重要文化遗产)以及《夜樱》、《红叶》等代表作,还有大量新发现作品和习作等资料,从绘画创作过程中探求横山大观的艺术本质。展览作品总数超过90件,是一次盛大的横山大观回顾展。

展览看点

水墨画的集大成:日本最长画卷、重要文化遗产《生生流转》全部展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