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这条得乾隆皇帝受封的“百姓村”注定不平凡,它的背后藏着那么多渊源.....

这条得乾隆皇帝受封的“百姓村”注定不平凡,它的背后藏着那么多渊源.....

2018-06-06 18:06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潮白河是北京的幸运河,给北京带去了很多福气,造福百姓。但很少有人去关注潮白河本身,是充满阳性,是吉祥安宁的象征。这条河注定不平凡,因为当年皇帝老儿曾给这里的民院赐姓。

“赵钱孙李 ...”等百家姓氏,在我们看来虽然是件司空见惯的事情;可是在很久以前姓氏还没那么发达的潮白河畔的太平庄里,就颇有明堂了,当时全村不过603户,而姓氏却多达106个,实在是件稀罕事。

传说乾隆皇帝从承德避暑山庄狩猎回京那年的一个夜晚,路过一个四周一片安宁的小村子,名叫路家园。于是乾隆就停下来问宰相刘墉,这是什么村子。但当时是黑夜,什么也看不清楚,而沿途的村庄又数不胜数,根本忘记了这叫什么村,可又不敢说不知道,便突发奇想编了个名字,叫太平庄。乾隆一听喜上眉梢,连连夸道:“这太平庄还真是太平,鸡不鸣、狗不叫……”君臣说笑间,离开了路家园。

事后,刘墉立即派手下通知路家园:“你们村受皇封了,改名叫太平庄。”村民一听自己的村被皇帝受封,都高兴的欢呼雀跃。后来又听闻刘墉曾有戏言“已领路,不发抖”,意思是编了个村名把皇上蒙过去了,从此再也不用担心害怕的发抖了。可谁不料,让村民听成了“一零六,无法斗”,于是就东招西引凑成106姓。

一个地方大家和和气气的,自然会形成好的风水引来四周的人都想来扎根居住。这里多达106个姓族住在这么小的地方,却都邻里间和睦相处,从没有任何吵架斗殴的举止,可见百姓的素养,这里的风气。这些老人们也都以“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为家训教养下一代,遇到客人,他们会泡上一壶浓香的茶,邀你坐下来聊聊“百姓村”的故事。

每个村姓间或多或少都会沉淀下来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传承他们各自古朴的民风,接纳四方来客。也正是这个从历史深处默默走来的小村庄,把中国五千年的和谐传统的缩影清晰地摆到了我们眼前。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