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恽寿平:我想我们都误会了王时敏(组图)

恽寿平:我想我们都误会了王时敏(组图)

2018-06-07 10:33 文章来源:同古堂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嘉定屠城嘉定屠城

作为世受明朝皇恩的大臣之后,彼时王时敏之心当受何等煎熬。祖父王锡爵当年成功挫败倭寇入侵的光荣,使得他更是忏愧。可是此时明王朝腐败黑暗,大势已去,而满清势又如破竹,“嘉定屠城”历历在目,王时敏能做的,竟只有舍弃自身气节方可解救全城百姓。

以至于在七十大寿时,王时敏还在自责,“偷生七十愧遗民”,应是其内心的真实想法。所以归顺后的王时敏,宁愿“典衣鬻器”度日,也没有入仕新朝,而选择离群索居,纵情诗文书画,以得心安。

恽寿平抗清

面对国破山河,恽寿平的选择与王时敏并不相同。

恽寿平本为武进世家子弟,天资聪慧,上口即能解义,八岁能咏莲花成句,年仅13岁时就跟随父亲恽日初参加南明隆武政权的抗清斗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