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谈谈美国弗利尔美术馆收藏的人面盉(组图)

谈谈美国弗利尔美术馆收藏的人面盉(组图)

2018-06-08 09: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面纹矛头人面纹矛头

人面纹矛头局部纹饰人面纹矛头局部纹饰

不难发现,人面纹矛头的局部纹饰与美国弗利尔美术馆收藏的这件人面盉盖子的人面完全一样,由此就说明这种纹饰有着特殊的含义,这种人面的形象可能是固定的,它们的含义到底是什么。在与上海博物馆青铜器研究部周亚先生交流时,他提示我“请注意这件盉的器身后面有一条蟠卷而下的龙体,和妇好觥盖作圆雕虎头形,器身作平面虎躯有异曲同工之妙。此外,这个人面上有角,简单称之为人面是否妥当。”周先生的提示非常重要,人面盉盖人脸的后脑勺有一条蟠卷而下的龙体(或蛇体),与盖子的人面联为一体,盉的颈部两侧我们可以看到两个龙爪,所以人面盉的整体造型应该是“人面龙身”。

人面龙身这种形象,孙华先生认为是中国古代传说中常见的神祗,在《山海经》中有很多这样的记载如:

西北海之外,赤水之北,有章尾山。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其瞑乃晦,其视乃明,不食不寝不息,风雨是谒。是烛九阴,是烛龙。《山海经?大荒北经》

钟山之神,名曰烛阴,视为昼,瞑为夜,吹为冬,呼为夏,不饮,不食,不息,息为风。身长千里。在无?之东。其为物,人面蛇身,赤色,居钟山下。《山海经?海外北经》

轩辕之国,在此穷山之际,其不寿者八百岁。在女子国北。人面,蛇身,尾交首上。《山海经?海外西经》

雷泽中有雷神,龙身而人头,鼓其腹。《山海经?海内东经》

女娲,古神女而帝者,人面蛇身,一日中七十变。《山海经?大荒西经》郭璞注。

有人曰苗民,有神焉,人面蛇身,长如猿,左右有首,衣紫衣,冠旃冠,名曰延维。人主得而飨食之,伯天下。《山海经 海内经》

除了山神,雷神,女娲,伏羲等为人面蛇身外,《山海经》中还有共工,贰负,相柳等。人面盉到底是指的那个具体神,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它一定和《山海经》记载的这些人面蛇身的神有关系。

与人面盉造型非常类似的一件器物是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作宝彝簋,商晚器,簋高21.3厘米,腹深13厘米,口径14.9厘米,底径17厘米。铭文一行三字作宝彝。器作圆形,下有高圈足,旁有耳,耳上端作兽首形,并有云纹装饰,盖上饰两兽面纹,作相对相,兽面之耳,角翘起颇高,器上以宽条菱形纹,组成三角形装饰面,菱形纹内填细线云雷纹,长三角形装饰面之间,各饰两三角形夔纹,夔纹以耳上端之兽首为中心,作对称安置,圈足饰长条变形动物纹一周,动物纹中间嵌一目纹。以细线云雷纹填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