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为什么古代封建皇帝都偏爱为自己修建陵墓?

为什么古代封建皇帝都偏爱为自己修建陵墓?

2018-06-12 10:40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天皇地君是最尊贵、神圣不可侵犯的。天庭掌握着天上、人间的一切祸福,冥冥之中,所有的王权更替、人世间的变幻无常,都由上天决定。民间百姓常说“受命于天,顺天行事”,这都是出于对上天的敬畏。玉皇大帝是掌管天上的皇帝,玉帝在天庭也算有个大家,有老婆孩子也要管一大批天兵天将,累了困了也要有个行宫休息。所以给玉帝休息的地方就称为天宫了,但紫微垣以它居于中央的位置,在恒古以前称为“紫宫”。

玉帝高高在上,他享受着天堂的荣华富贵,对于人间的事情就要委托一个人去管理。派谁去呢?当然是派他最信任的人了。天上人间毕竟是两个世界啊,既然要去做皇帝,这样的好事除了自己的儿子,别人是想也不用想的。于是玉帝就把管理人间的美差交给了儿子。这就是历代封建皇帝,都尊为“天子”的原因。

最威严耸立的是俯瞰一切的太和殿,旁边两座是象征天地乾坤的帝后宫“乾清宫”“坤宁宫”,守护着帝宫的是日精门和月华门,象征日月;周围又有象征十二星辰的东西宫院围绕着。这种天地日月的星辰建筑模式,充分体现了天子的神圣和威严。

紫禁城是“天上偷来的宫殿”,皇帝虽然贵为天子,但他毕竟生活在人间,这就不能象天帝那样长生不老。所以,自从秦始皇派徐福寻找长生不老药失败后,历代皇帝在生前就开始盘算安排自己的身后事了。虽然无奈也没有办法,皇帝可以操纵一切,惟独不能决定自己的生死,这就是天数。

皇帝在生前可谓享尽人间富贵,那种显赫的权势地位,无数的宝贝,如云的美女,应有尽有。而这一切都会随着肉体的消亡变得烟消云散。怎样才能留住这一切,并在死后继续享受帝王的尊贵呢?既然能把紫禁城从天上偷来,为什么不能把它带入地下呢?这样不就可以在阴世延续生前的繁华了吗?

中国传统堪舆特别重视阴宅风水,是希望人死后返归祖灵世界。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祖灵世界是自己社会的另一半,是现实世界的虚幻延伸;祖灵与人的世界,实际上只是不同空间的同一社会。

皇帝是龙的化身,更是上帝之子,来凡间只是为了担任一朝天子。一旦在凡间的命数到了,真身在陵墓,灵魂又化为一条龙直冲云霄,又回到自己父亲身边汇报工作经验去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