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巩华城”的由来及历史演变!

“巩华城”的由来及历史演变!

2018-06-13 09:51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北京城与天寿山皇陵之间,有着一座城名叫“巩华城”,传说中是作为皇陵中道休憩站,便于皇家祭祖回来经过中途休息之用。但根据历史,巩华城兴建或许并不是为了谒陵便利,而且巩华城不是建于嘉靖年间,而是始于永乐十九年。

明永乐元年,朱棣建造了巩华城(即为后来的沙河店行宫),不过他建城的目的却不是仅凭他说的那么简单,真正的阴谋还在后面。他以“靖国难”为名,谋朝篡位,把侄子朱允炆硬生生地从皇位上逼了下去。不过从后来的历史政绩来说,不得不承认,他是个颇有才干建树的皇帝,是他奠定了大明王朝的基础。

但朱棣即位后,常常梦见朱允炆披头散发满身血污向他讨债索命,于是他就以修行宫的名义修筑巩化城,暗中为朱允炆超度,意思就是为他修建一个地下宫殿,让他在地下做皇帝。他希望能让侄儿平息怨气。

朱棣金戈铁马征战四方,踏平了很多地方,毕竟人在做天在看,天有不测风云。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朱棣第5次出征北疆,在班师途中不幸病死,葬于长陵。明正统年间,行宫建筑与护军营房全部被洪水冲毁。那洪水滔滔的景象百年罕见,行宫瞬间就被冲毁了。

宫里纷纷传言这是建文帝朱允炆显灵了,他是被火烧死的,骨骼都烧焦了,他痛苦啊,死前一直大喊“水,水!”所以他魂魄所在的地方永远离不了水。历史上的巩化城屡屡被水淹没,这也是它的定数。

而嘉靖以后,巩华城随着明清两代皇室的改革和扩充,最终成为了一座具备谒陵、驻防、漕运、经贸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京畿重镇。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