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公众号作者“判”杭州G20佛像造假 名誉权案近日宣判(组图)

公众号作者“判”杭州G20佛像造假 名誉权案近日宣判(组图)

2018-06-13 16: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杭州G20佛造像名誉侵权案”曾备受国内收藏界人士关注。记者了解到,时隔近两年,这一著名收藏界争端将迎来新的节点。

G20期间组织展出一批佛造像

2016年8月至9月,“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期间,一场名为《汉风藏韵——中国古代金铜佛像艺术特展》的展览在浙江美术馆举办,展品由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院长李巍提供,免费向公众开放,受到国内收藏界的高度关注。

李巍向记者介绍,本次展览的文物价值较高,其中有不少镌有“大明永乐年施”、“大明宣德年施”的楷书款识,是永乐、宣德时期皇家金铜佛像,大多由元、明、清时期宫廷匠人制作。

“文化是需要传承的。为了做这次展览,我把收藏多年的精品拿了出来,这些佛造像是人类文化历史的标志,也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向世人展示佛教博大精深的内涵。”

展出仅一天被指“90%造假” 打起名誉权官司

然而,让主办方始料未及的是,2016年8月19日,也就是展览开幕仅一天后,微信公众号"浙江省青铜冷兵器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发布《是真到了西天,还是唐僧误入小雷音寺》(后标题改为《浙江美术馆展出的雷人佛造像》)一文,宣称展出的“90%以上造像都粗俗不堪,花里胡哨””、“118尊金铜佛像和法器表情媚俗,千像一面””、“身上的金色都是现代化学金色、在古玩城“比比皆是”。

这让造像提供者、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院长李巍大为震惊。他指,对文物做出鉴定,需要严谨且繁琐的工艺,仅仅隔着玻璃看一看,就能在一日内对造像真伪做出鉴定,并迅速撰文批评““雷人佛造像”,实在让人愤慨。

李巍告诉记者,为了保护藏区散落在民间的金铜佛像,他曾通过各种渠道寻找佛像,逐渐走上了专业收藏之路。2009年起,累计向全国各级博物馆捐赠524件金铜佛气和佛教法器,其中包括1尊明代金铜佛像。

“我希望向世人展示佛教博大精深的内涵。但却有人在短短一天之内就写文章称佛像90%是假的,这让我无法忍受,声誉也受到了极大损害。”他对南都记者说。

随后,李巍在浙江向法院提起名誉权诉讼,要求文章作者陈建明立即停止侵害,删除其在新浪网发表的题为《浙江美术馆展出的雷人佛造像》的文章,并在新浪网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连续七日刊登公开赔礼道歉的声明,为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最后,赔偿相应经济损失。

案件受到业界持续关注

今年3月,本案在浙江省高院开庭,庭审双方的主要辩论焦点在于,陈建明文章中所说的“90%以上的造像都粗俗不堪,花里胡哨”的数据是如何得出的,以及在文章中提到的“国宝帮”是否涉嫌损害李巍名誉权。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有各类古玩市场3000多处,商铺近100万家,年交易额约500多亿元。而来自民间的收藏已经成为一股重要力量,文物所引发的纠纷也逐渐进入大众视野。

京都律师事务所田文昌律师表示,治理文物界的乱象重要且紧迫,希望通过个案唤起全社会对文物界出现这种问题的重视,并推动个案推动文物管理制度和法规的的完善。

本案目前仍在审理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该案判决将在近日作出。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