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馆长说文物 博物馆里话铜镜镜鉴千秋(组图)

馆长说文物 博物馆里话铜镜镜鉴千秋(组图)

2018-06-14 11:19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②

③

异域的想象——唐代海兽葡萄纹铜镜

平凉市博物馆藏有数件唐代海兽葡萄纹铜镜,其中有两件铜镜纹饰精美,工艺精湛,堪称珍品。其中的一件为方形(图②),伏兽钮,钮外由一凸起方框分为内外两区,内区四海兽追尾环列,四角饰孔雀屏纹,其系空间点缀十四串枝蔓缠连的葡萄和十二禽鸟,禽鸟六飞六栖。另外一件为圆形(图③),直径13.7厘米,镜钮为伏兽形,镜边缘有一圈花瓣纹饰,中间一圈凸弦纹将镜背分为内外两区,葡萄和叶蔓铺地,布满镜背。内区有姿态各异的6只海兽攀缘逐戏于葡萄叶蔓之间;外区有8只形态各异的禽鸟嬉戏于葡萄的枝蔓叶实之间,另有蝴蝶和蜻蜓相间环绕飞舞。海兽葡萄纹铜镜,亦称“瑞兽葡萄镜”“海马葡萄镜”“天马葡萄镜”“鸾兽葡萄镜”,主要流行在唐高宗、武则天时期,是唐代制镜技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海兽葡萄镜上所刻画的兽形图案,形象不一,姿态各异,统称“海兽”。根据有关专家考证,这些海兽多为头部大而圆的动物形象,其实就是古代的狮子,古人称“狻猊(suānní)”。《尔雅·释兽》中有记载:“狻猊如彪猫,食虎豹。”西汉武帝时期,张骞通西域后,狮子等动物相继引进中国内地,供贵族享乐。此处的“海”并不是指它们是海中所产之物,而是指我国古代的一种地域观念。秦汉时期人们仍将自己的国土称为“海内”,而国土之外称之为“四海”,狮子并不是本国所产,而是从遥远的西域传进来的,西域是在距中国内地遥远的西方,所以古人在这些动物前加一个“海”字,表示西域以外的物产。狮子在中亚、西亚文化中象征权威、神力,葡萄代表生命树,然而传入中国后,在中国传统吉祥思想的影响下含义发生了某些变化,它代表了人们祈求富贵吉祥、琴瑟和谐的愿望。

同时,铜镜上的另一种图案葡萄原产于西方。据《齐民要术》载:“汉武帝使张骞到大宛,取葡萄实,如离宫别馆旁尽种之。”葡萄纹在内地装饰图案艺术中出现,是从东汉开始的。到了唐代,葡萄纹在工艺美术领域里已普遍流行,葡萄蔓延的枝条和丰硕的果实,象征着富贵长寿,深受人们的喜爱。

这两个原本来自域外的物种,由铸镜师采用高浮雕的技法将它们镌铸于铜镜之上,不仅在造型上写实、生动,富有装饰性,更是中外文化交流碰撞的最好见证。海兽葡萄镜不仅是初唐瑞兽镜向盛唐花鸟镜过渡的重要镜型,还是魏晋以来传统铜镜艺术与波斯萨珊及希腊艺术的融合,它不单纯受一种外来文化的影响,而是体现了文化的多元交融,从侧面印证了唐王朝开放、包容、进取的大国姿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