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东富”篇——“逶迤阡陌衔天宇,云蒸霞偎雾灵山”

北京“东富”篇——“逶迤阡陌衔天宇,云蒸霞偎雾灵山”

2018-06-21 17:2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之前文章写北京东富时提到了雾灵山,当时清朝的顺治皇帝想把陵寝建在这,最后还是改了主意,这是怎么回事?

3.jpg

原来,当年遵化县衙一心想把遵化发展起来,正好听说皇帝来京东考察,要建陵寝,于是赶紧找到一位大臣,说尽了好话,同时送上一份相当可观的大礼。这位大臣就动了心了,他想:“反正皇帝建陵也庇佑不到我的头上,管他建在哪儿呢。”所以他就在上朝的时候,对皇帝启奏道:“皇上,雾灵山山高路险,如果在那里修建陵寝,灵柩运送可能不太方便。并且,雾灵山下的土太轻,土里含有太多的腐殖质,恐怕镇不住风水。如果把大清的万年吉地选在土质比较重,又富含金属矿物质的遵化马兰峪,也许会更好一些。”顺治一听,有道理,特地派专业人员去检测,果然是这样。为了大清江山万年永固,皇家陵寝,也就是清东陵就建在了马兰峪。

不过,顺治还是非常喜欢雾灵山这个地方,一来这里山体高大,环境秀美;二来,从宋代开始就有僧道在山上修建庙宇,香火旺盛,自古有“佛山”之称。更重要的是,清东陵建到马兰峪以后,雾灵山就成了清东陵的少祖山后龙地带,为了保护好这个后龙区,清王朝将雾灵山定为官山,专设兵营重兵守护,其他人一律不准在山里设窑烧炭,把个山整个给封禁了,一封就是200多年。这对雾灵山来说倒是一件好事,因为没有人为破坏,森林和动物都得到了一个非常自由的生长和生活环境。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