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良渚”明年申遗 如何策划呈现良渚五千年文明(组图)

“良渚”明年申遗 如何策划呈现良渚五千年文明(组图)

2018-07-04 09: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升级改造的良渚博物院展厅新升级改造的良渚博物院展厅

澎湃新闻:良渚考古前后历经82年,可以说是继1928年河南安阳商代殷墟遗址发掘以来,中国连续考古时间最长的考古遗址之一,经历了哪些关键节点?

高蒙河:良渚遗址发现于1936年;1959年,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将良渚遗址为代表的史前遗存命名为“良渚文化”,这属于当时中国最早命名的史前考古学文化之一;1980年代中期以后,这里又先后发现了反山王陵、瑶山和汇观山祭坛、莫角山大型宫殿基址。后来证明,这些大型建筑设施和珍贵玉器等的使用者和拥有者,很可能是良渚古国的国王或贵族;1990年代中期,良渚遗址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了约近35平方公里的保护范围,还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申报《世界遗产名录》预备清单。2006年起,在良渚遗址发现了占地约3平方公里的良渚古城,之后还在古城之外,发现了占地约8平方公里的外城迹象。到最近的2015年,又在古城外围发现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水利系统。去年9月份,良渚遗址申遗工作正式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预审。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