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全世界最大、最集中的一个“名人角”—八宝山

全世界最大、最集中的一个“名人角”—八宝山

2018-07-17 17:53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为皇家龙脉,西山的一切都气势逼人、气韵生动。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玉泉山因为水的灵气,成了皇家的水龙之源。而那不起眼的八宝山,也因为西山龙脉承接了太行之势变得贵气。

跟西山山脉里那些大大小小的山峰相比,八宝山其实算不上一座山,它只是西山山脉前面平原上的一个孤立的残丘。就是这样一个残丘,竟成了全世界最大、最集中的一个“名人角”。论知名度,在几十里长的长安街上,除了天安门广场以外,就是八宝山了。

现在人们一说起八宝山,就想到了革命公墓,就觉得有些阴郁,或者还有点神秘,因为这里毕竟是中国领导人御用的安葬禁地,其实它的由来同样充满玄机。

据传说八宝山的一个山洞里藏着财富,这些财富是八样宝贝:金牛、金马、金鸡、金碾子、金磨、金豆子、金簸箕和金笸箩。你看,它们的名字都带一个“金”字,自然贵气十足。

其实,八宝山上真正的八宝,是指山上的矿产。这座山上有很多红土、耐火土、青灰、黄桨、白土、马牙石、沙石和板石八种矿产,这八种矿物是非常好的建筑材料,可以用来制作砖瓦、涂料等,盖房筑坝都离不了。但是这些还不足以说明它的贵气。

新中国成立不久,总理在百忙之中,一直在思考着一件事,就是为在战争年代牺牲的战友和同志们选一块永久的安息之处。这个地方不但要作为教育子孙后代的地方,还能为现任的高级领导干部和知名人士日后提供一个合适的安葬处。

周恩来因为对北京城不太熟悉,就把选地址这个崇高的任务交给了当时的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吴晗带着人在北京四郊找来找去,就找到了这个八宝山。大家一看这寺庙十分气派,四周苍松掩映,僻静清幽,地有百余亩,房有百余间,依山傍坡,交通方便,正合总理的要求。于是从此以后,革命公墓也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后来发展成中国名声最响、规格最高的园林式公墓。

遵循周恩来的意见,八宝山革命公墓里安葬的都是已逝世的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民主党派领导人、爱国民主人士、著名科学家、文学家、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国际友人、革命烈士和县团级以上领导干部。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