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穿越百年的色彩与材质研究(组图)

穿越百年的色彩与材质研究(组图)

2018-07-18 09:13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张亮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8071400010v01b004

来自维维里的圣母玛利亚 vyssi布罗德时代创作室

木板彩画 1345年—1350年

迪奥多里克的作品从整体色彩上拥有着浓郁的哥特风格,主体人物色彩艳丽,背景颜色丰富,浑厚、耐人寻味。从材质上看,他不仅使用了肌理浮雕,还运用了金箔和银箔。他还喜欢用宝石蓝,幽静肃穆的颜色,提升了画面的神秘感。几何化的图案作为边缘装饰,这在罗马时期便有过先例,哥特时期得到了大发展。迪奥多里克作品的画框图案纹样受到了法国彩色玻璃窗边缘装饰的影响。迪奥多里克还善于运用橘红色,画面出现大量的橘红色,考证欧洲古代色单和中世纪坦培拉绘画的颜色不难发现,使用的都是天然矿物颜色,该橘色正是中国画所称呼的朱砂和朱膘,唯一的区别是所用的媒介不同,坦培拉用的是蛋黄,而中国画运用的是胶。他在色彩上一大突出贡献是使画面出现强烈的明暗关系,达到了富有表现性的效果,成功地表现出衣褶下圣徒宽阔健壮的身材。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