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穿越百年的色彩与材质研究(组图)

穿越百年的色彩与材质研究(组图)

2018-07-18 09:13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张亮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8071400010v01b003

迪奥多里克 两个天使 木板彩画

其中还有一幅作品描绘的是两个天使,天使翅膀分别置于画面两边,蓝、紫、绿、黄四种颜色代表了四种含义。天使的背后是金色的光环,因为时间问题金箔褪色。天使衣服边缘有着明显的东方刺绣图案,贴了金箔闪闪发光,还有天使金色的头发,整个画面是金色调。天使的肤色为健康的小麦色,完全被赋予了人的样子,和画面背景的金色以及衣服上的金色交相呼应,同时画面的金黄色同类色中夹杂着浅蓝和浅绿的弱对比。人物身上的衣纹,明显受到了拜占庭和东方因素及周边地区作品影响。花纹的精致描绘提升了画面的表现力,甚至画框上大量的几何纹也参与到画面中与人物背景浑然一体,木板上的几何纹突起。另外,迪奥多里克的景泰蓝色用色习惯可以追溯到奥地利12世纪初的克拉斯特拉堡修道院的祭坛画,完成于1181年,创作者是凡尔登的尼古拉斯。尼古拉斯用铜板珐琅雕刻技法创作(这是源自波斯的铜胎掐丝珐琅技术,约在元朝时期传至中国。明代开始大量烧制,并于景泰年间达到了一个高峰,使用的珐琅多以蓝色为主,故而得名“景泰蓝”。此后,景泰蓝就成了铜胎掐丝珐琅器的代称。另一种是来自欧洲的画珐琅工艺,它在清康熙年间始传入中国)。铜板珐琅这种特种工艺,是用细扁铜丝做线条,在铜制的胎上捏出各种图案花纹,再将五彩珐琅点填在花纹内,经烧制、磨平镀金而成。外观晶莹润泽,鲜艳夺目。尼古拉斯选择的红色和深浅不同的蓝色,与迪奥多里克画面的蓝色一样,营造出宝石一般闪烁的装饰效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