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穿越百年的色彩与材质研究(组图)

穿越百年的色彩与材质研究(组图)

2018-07-18 09:13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张亮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8071400010v01b005

最高级别的圣母玛利亚 木板彩画 1350年以前  

迪奥多里克的作品

与西欧圣像画的区别

1.人物造型饱满,体态宽阔厚重,但不失优雅。区别于前辈巴黎风格的造型纤细,描写得不概念不空洞,具有强烈的写实精神,同时具有天真浪漫的风格。

2.人物的五官、衣纹刻画生动形象,不概念刻板,具有时代特色,皮肤质感描绘细致入微,具备人的相貌又不失神的精神,具有象征意义。

3.色彩明快、艳丽又不失古朴感,大面积运用蓝色,体现了色彩理念和高超的运用技艺。

4.装饰纹样具有东方风格和装饰化趣味,神秘感与色彩感和谐统一。

5.材质上更具多样性,金属箔的运用自然不刻板平面,具有质感上的变化,把画框部分引到画面里面来,并且利用浮雕的纹样来丰富画面。

6.画面造型之间的有机构成,形成超现实主义和象征风格。

波西米亚中世纪美术

对当代中国画创作的启示

通过对捷克传统美术的研究考察,我感受到了波西米亚中世纪时期独特的艺术风格。哥特式晚期杰出艺术家的作品造型独特、形式创新,同时该地区作品造型趋于平面,与中国画有共通之处。材料运用技法精湛,尤其是金箔银箔的运用技术和沥粉贴金的技术,可直接联系到中国的古代壁画:沥粉工艺的特殊之处在于高出物面,并在它的上面贴金箔、银箔、上色等。具有厚度、硬度及华贵的感觉,同时可增加立体感。西汉马王堆出土的彩绘木棺上有着类似沥粉效果的纹样凸起细线,上面绘有各种颜色,有着低浮雕的效果。沥粉工艺的运用,盛唐时期就广泛被采用,如:敦煌223窟的菩提树干,人物身上运用了沥粉、贴金工艺,形成了丰富的装饰艺术效果。山西元代的永乐宫、北京明代的法海寺壁画中,沥粉的运用已经达到了十分精美的地步。然而,因为一些原因,壁画上的沥粉贴金、金箔等金属技艺的运用在我国一定历史时间里没有受到重视,今天,我们丢掉了很多传统的绘画技法、传统颜料、传统工具的使用。通过看捷克传统美术,可以追忆起很多有关的艺术表达手法,与我们目前的创作实践联系起来,并且建立对捷克美术色彩与材质的清晰认识,可以为中国画当代艺术表现的绘画语言寻求更好的突破口,为材料艺术的表现规律、不同语言关系规律的科学研究做好理论前提,不断推进对作品语言民族性、精神性、承继性、文化性的探索。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