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贺文斌:“江南波普”海派当代精神的回归(组图)

贺文斌:“江南波普”海派当代精神的回归(组图)

2018-07-25 08:0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贺文斌  中国媚娘 何处  200x150cm  2017贺文斌  中国媚娘 何处  200x150cm  2017

新浪当代:请您聊聊您新作品的创作初衷是什么?

贺文斌:在我之前的作品,会有一些批判的因素在作品里边,对于这个跟社会的关系,比如说有些背景墙上,园林的环境里,有时候会出现挖掘机,明显带有对于时代城市化进程中对传统建筑一种破坏的批判,这个是比较明显的,但是我总体上还是倾向于一种美的表达。

近期这个系列会有旗袍的元素在女性的服饰上体现,因为在苏州和周边城市我参与了一些旗袍走秀的时尚活动,会邀请我和作品出场。追求旗袍文化,让人想到三十年代老上海,也是对民国文化的一种回归吧,我个人也是特别崇敬这个中国历史上短暂的时代,然后作品中女子的现代服饰开始换成旗袍,这个系列人物没有像之前的形象那么夸张的五官,更加温婉唯美一些。有一位买我作品的藏家,跟我有过一次交流,他说完全可以就用美来批判这个社会的丑,去表现美,去引导人们追求美,本身就是对丑的一种批判,其实他的意思就是说不必鲜明地批判。有一些先锋艺术家比较不太喜欢去表现的太美,甚至让自己的作品尽量的丑,审丑,那也是一种艺术美,就好比臭豆腐,闻着臭,人的口味是多元的各有偏好审美也是多元的,艺术家有各自的艺术观念。对于这位藏家的观点,后来细细品来觉得也有一定道理,他的观点也应了批评家杨卫在文章里有一句话“历史的创伤只有美才能医治,也只有美才能超越与升华。”我觉得非常经典,就是我们的历史,近代史经历了非常多的创伤和劫难,我们作为艺术家,可以去表达这种伤痛,也可以在今天这个和平时代,用美好来修复这种伤痛,我经常会在这系列作品署名一个“赟”字,就是美好之意,字本身又特别像我的名字。

而同时我的“逝色”主题黑白系列的作品就是更为直接地传达一种情绪,苍凉与记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