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安德鲁斯:风景画让我们离自然是近还是远(组图)

安德鲁斯:风景画让我们离自然是近还是远(组图)

2018-07-25 08:3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马尔科姆安德鲁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蒙娜丽莎》 达-芬奇 木板油画 1503年 卢浮宫博物馆藏。《蒙娜丽莎》 达-芬奇 木板油画 1503年 卢浮宫博物馆藏

《蒙娜丽莎》 达-芬奇原作 数字化调整《蒙娜丽莎》 达-芬奇原作 数字化调整

在这个替换过背景的画作中,蒙娜丽莎与她身后的环境色更为和谐,但也因为抹去了背景而缺少了一些精神度。原作中的蒙娜丽莎坐在半室内半室外的空间中,一处面向室内陈设的边缘,一处面向室外远眺的风景。这样的安排会让我们在解读作品时,更倾向于解读作品的寓意而非人物肖像本身——这是一幅对有教养的女性的美丽的描绘,她富有教育的特质与周围野性的自然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立。这种对比的手法还体现在形式上,例如颜料的使用:画家选取的柔滑笔触描绘出了她光洁美好的皮肤,但也实际上抹去了任何笔触的存在感,这种画法我们称为“晕涂法”。而在表现蒙娜丽莎背后的山石时,达芬奇却使用了笔触感强烈的技法,这就形成了一种笔触的对比。此外《蒙娜丽莎》的外景是冷色调的蓝灰色,而蒙娜丽莎所处的内景却是暖色调的棕褐色,这种的色彩对比使得蒙娜丽莎皮肤的温暖光泽,在画中显得更为突出。因此,风景作为主题人物的对立是一种策略。

与《蒙娜丽莎》有所不同的是,风景有时加强了人物所处场景的戏剧性(如洛伦佐-洛托的《荒野中的圣杰罗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