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安德鲁斯:风景画让我们离自然是近还是远(组图)

安德鲁斯:风景画让我们离自然是近还是远(组图)

2018-07-25 08:3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马尔科姆安德鲁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美德与恶习的寓言》 洛伦佐-洛托 木板油画 1505年 华盛顿国家画廊藏。《美德与恶习的寓言》 洛伦佐-洛托 木板油画 1505年 华盛顿国家画廊藏

过去欧洲很多艺术家把“风景”仅仅看作自然世界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个独立的主题。两位德国画家阿尔布雷希特-阿特多费尔(Albrecht Altdorfer,1480—1538)、阿尔布雷希特-丢勒(Albrecht Durer, 1471—1528),还有丢勒的朋友、佛兰德斯画家约阿希姆-帕蒂尼尔(Joachim Patinir, 1485—1524)都是这一类型风景画的先驱,尽管他们在风景主题的选取和完成上各自不同。这三位画家作品中对风景的描绘可以被看作是16世纪最早的独立风景画,他们的绘画技巧也逐渐被认可关注。

我们可以说,不同风景画家的作品可以反映出不同地区乡村环境的特质。例如对德国画家阿特多费尔来说,森林是一个强有力的民族象征和文化符号,因而他的很多作品中都有形态各异的树木和被厚重植被覆盖的土地。而对北欧低地国家佛兰德斯的画家帕蒂尼尔来说,广袤地平线和无尽天空更具魅力,因而在他圣经主题的作品中常常具有全景式的开放风景, 而作为主题的圣经人物甚至成了点缀。

我们以两幅《逃往埃及》的同名作品为例。《逃往埃及》的故事出自《新约圣经》。当耶稣还是个婴儿的时候,希律王听说一个新生儿被预言 将要成为犹太的王。他暴怒了,因为他将这看作是对他王位的威胁。由于不知道预言中说的是哪个婴儿,他下令杀掉所有两岁以下的新生儿。所幸圣父约瑟夫与圣母玛丽亚受到提醒离开伯利恒,前往埃及避难。这一段旅程就成为了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绘画常表现的主题。这两幅同名作品的创作时间间隔约为200年。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