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博物馆的生意经:故宫文创产品去年收入超10亿(图)

博物馆的生意经:故宫文创产品去年收入超10亿(图)

2018-07-26 13:28 文章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故宫博物院官方旗舰店首页故宫博物院官方旗舰店首页

博物馆的生意经

大英博物馆进中国抢文创生意;故宫文创产品去年收入超10亿;博物馆文创同质化

近日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英博物馆店铺粉丝数已经超过13万,大部分产品被抢空。网友戏称大英博物馆“抢了故宫的生意”。作为国内的“网红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此前凭借各路“萌萌哒”文创产品,吸足了市场眼光,2017年其文创产品销售额超过10亿元。

实际上,想做“网红”的博物馆可不止故宫博物院一家,2017年文创产品销售额达到1400多万元的苏州博物馆,就通过“500年紫藤树种子”等特色产品的宣传,走出了一条江南“婉约派”路线。拥有四家线下专卖店的上海博物馆,则在2017年实现了3862万元文创收入,占上海市所有博物馆文创收入的近八成。

自2016年5月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下发《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后,国内各大博物馆都在探索自己的文创产品开发之路。但目前在市场上得到广泛认可的,还是较早投入市场化运营,且在产品开发上具有特色的博物馆。

“前辈”大英博物馆

靠IP赚钱,从冰箱贴到限量手机

7月1日,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低调开张,上线了20余件文创周边产品,涵盖文具、日用、家居、数码周边等品类。这家漂洋过海而来的博物馆旗舰店迅速受到追捧,吸引到超过13万粉丝。

开张不到一个月,大英博物馆的商品多被一扫而空。7月23日,记者在店铺中看到只有五款产品有售,且其中三款为预售;其余产品则显示“补货中,敬请期待”。

作为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大英博物馆被公认是在周边文创方面做得较好的“前辈”。在大英博物馆的线上官方店铺中,文创周边的种类极为丰富,列有雕塑与复制品、珠宝、配件、书籍、家居、儿童等几大类共计1500余件商品。全店销量最好的产品中既有售价3.5英镑(约合人民币30元)的公爵冰箱贴,也有售价120英镑(约合人民币1000元)的宝石质地仿古埃及项链。

与国内博物馆以财政拨款为主的运营体系不同的是,政府拨款虽然也是国外博物馆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受制于政府削减预算的压力,国外博物馆更早学会了“自谋生路”。

大英博物馆官网上一份名为“面向2020”的博物馆战略文件中提到,来自英国政府的补贴是博物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占到一半以上;来自包括贸易在内的其他各项收入近年来增长稳定。

IP是大英博物馆所拥有并可以变现的最大财富。去年7月,大英博物馆商业负责人罗德里克·布坎南在一次媒体活动上表示,大英博物馆面临政府削减预算的压力,因此不得不通过IP授权等方式寻找新的资金来源。

此次上线的天猫旗舰店已不是大英博物馆首次将文创生意做到中国。据布坎南在前述活动中的发言,大英博物馆与阿里巴巴旗下IP交易平台阿里鱼及天猫合作,将藏品设计版权授权给天猫商家。获得授权的产品涵盖旅行箱、伞、丝巾、女鞋等,大英博物馆甚至还联合某手机品牌,跨界推出了限量款手机。

7月23日,新京报记者以博物馆为关键词在阿里鱼平台上搜索发现,大英博物馆、凡·高博物馆等国外博物馆均在其上挂牌了自己的项目。大英博物馆衍生品授权项目介绍显示,大英博物馆IP授权项目在2016年10月正式由品源文华和阿里鱼平台引入中国,目前已经涵盖数十个品类。

7月24日中午,记者在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上看到,其销量最佳的一款售价19元的“罗塞塔石碑”胶带销售了4299笔。故宫淘宝上销量最高的一款胶带,月销量为3729笔。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