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成都考古的未解之谜:老官山汉墓为何下葬就被盗(组图)

成都考古的未解之谜:老官山汉墓为何下葬就被盗(组图)

2018-08-02 09:58 文章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老官山汉墓考古发掘现场老官山汉墓考古发掘现场

蚕丛鱼凫埋在哪儿?

秦灭巴蜀之前,古蜀国肯定有个政权存在于世,成都商业街出土的船棺合葬墓、新都马家乡木椁墓,基本上就能确定那就是古蜀国的蜀王墓。在此之前,文献上记载了那么多的蜀王,蚕丛、柏灌、鱼凫、杜宇、开明等蜀王,他们都埋葬在哪里?成都考古人一直在寻找。

成书于晋代、记载我国西南地区历史的《华阳国志》中说:“有蜀侯蚕丛,其目纵,始称王。次王曰柏灌。次王曰鱼凫。”比如李白在《蜀道难》中写道,“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那么,古蜀王国是真实存在的吗?有关古蜀初期蚕丛和鱼凫两代的记载,只有史料中的寥寥数十字而已,他们是想象出来的还是确有其人呢?

如果古蜀国存在多年,这一个政权必然有许多皇亲国戚、大臣官吏,这些人都埋在哪里?就像船棺一样,墓葬就在那里,不远不近,等待考古人发掘。文献上记载了那么多古蜀王,《华阳国志》里带有神话色彩的杜宇等古蜀王,到底有没有,是不是,在不在?

古蜀国的政权到底是一个什么状态?到底有没有城,城又在哪里?连宝墩遗址都有城的存在,谢涛推测,古蜀国应该也有城,不管是防洪还是军事用途,都应该在考古中有所发现,可惜不管是城还是古蜀王都没有找到。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