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如何看画廊联盟(组图)

如何看画廊联盟(组图)

2018-08-02 10:06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佩斯北京佩斯北京

随着我国艺术市场的不断发展,为了更好地发挥并有效地组织整合相关资源,我国各地不约而同地发起了画廊联盟。那到底什么是画廊联盟,它在艺术市场的发展中又起着怎样的作用?今天就随《艺术市场通讯》一起来一探究竟吧!

丨画廊联盟成立的必要性丨

回溯画廊业在中国的发展,可大致归纳为几个发展阶段,从最开始的传统“画店”式的艺术品销售形式,到20世纪80年代,针对民众艺术品消费者的画廊、画店数量明显增加,而针对国外艺术品消费者的画廊、画店因附着于强劲发展的中国旅游业,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发展至20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专业画廊发展新阶段,一些画廊逐渐摆脱传统的“画店”或旅游性“美术品商店”模式,转入当代性经营模式。一直到2000年后,画廊经历整合,很多早期创业者被淘汰出局,同时更多、更专业的画廊增加,且部分进入“盈利时代”,再加一些韩国、欧美画廊看到有市场前景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也逐渐涌入,这一阶段画廊经营艺术品的风格、定位及经营者的背景、操作手段、公关策略等进入了多元化时代。

2006年后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后,画廊业进入规模化增长期。一些艺术大省画廊数量已达到数千家,形成了一个重要的文化行业。但同时画廊业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画廊多数属于小作坊式的粗放型经营管理;信息相对闭塞,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大画廊较少;个别地方竞争无序,有时相互抬价,有时相互压价,甚至有的出现恶性竞争,影响健康发展;画廊经营不够规范,个别画廊充斥假作品,不讲诚信;画廊大都处于各自为战零散无序的状态,缺乏统一协调、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经营氛围等。

从外部因素看,国内艺术品一级市场面临的大环境不是很理想,相关的政策法规还有待健全;从内部因素看,国内的画廊起步较晚,有代表性的大型画廊很少,运作机制和行业规范都不成熟,市场尚没有建立起对画廊的信任。市场上的弱势地位,导致画廊的生存能力和效益越来越差,效益不好,艺术家对画廊的依赖性和重视程度又会越来越低,反过来又会削弱画廊对资源的集聚能力。现在,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基本上都直接进入市场,与画廊公开抢饭碗。开画廊,要承担高额的租金成本和运营费用,在价格上自然不可能有优势。如果艺术家与画廊搞低价竞争,画廊根本没得做。就算没有拍卖行来插足一级市场,画廊也很难有所作为,只能在低利润、高风险的中青年板块去竞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