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美国博物馆的两件元代玉器(组图)

美国博物馆的两件元代玉器(组图)

2018-08-02 10:2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钟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2 元代飞鱼龙纹玉佩

图2 元代飞鱼龙纹玉佩

另外,美国西雅图美术馆收藏的一件“元代飞鱼龙纹玉佩”(图2),也是元代玉器的精品力作。属于佩饰类的该玉佩,高6.7、宽8.6厘米,以新疆和田上等白玉琢磨,洁润无瑕,滋润蕴光。整器略呈方形,以镂雕和圆雕技法,雕刻飞鱼龙纹图案。以湖石为背景,鱼龙飞跃于波涛祥云之中,玲珑剔透,主题突出,鱼龙神采飞扬。

类似的飞鱼龙纹玉佩,上海市松江区元代西林塔地宫曾经出土过一件,名为“元代鱼龙纹玉饰”,现藏于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其高7、宽3.8厘米,同为白玉质,圆雕鱼龙图纹,龙首昂视,龙须飘曳,张口露牙,鱼身没入水中,尾部弯转作击水跳跃状。需指出的是,西雅图收藏和上海地宫出土的这两件元代飞鱼龙纹玉佩,图中的鱼龙纹并非鱼和龙两种动物的合称,而是似龙非鱼的一种动物,其龙首、鱼身、鸟翅,呈飞跃跳动状。

据学者研究,鱼龙纹源自于印度“摩羯纹”。摩羯又称摩竭、摩伽罗等,是一种长鼻、利齿、鱼身的水兽,其起源于古印度人对鱼(特别是鲸鱼)、象、猪、鳄等动物的多元集合。随着佛教尤其是藏传佛教传播到中国,摩羯纹也随之传入,在美术家眼中视为“佛教龙”,为华夏龙增添了新的元素和内涵;让唐宋元明时期的许多美术作品上,均有这类纹样出现。不过民间习惯上仍然将“摩羯纹”称为“龙纹”,同时还逐渐与中国传统文化里的鱼龙变幻、鲤鱼跳龙门混为一体,成为元明以来中国民间喜闻乐见的图案。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