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文怀谦真——柳谦画展•东京站开幕(组图)

文怀谦真——柳谦画展•东京站开幕(组图)

2018-08-09 17:2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开幕式剪彩

 

筹备近1年的“文怀谦真——柳谦画展•东京站”于2018年8月8日15时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中日双方代表为:中国大使馆文化部书记官贺怡兰、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刘洪友、日本众议院议员宗清皇一  政策担当秘书佐藤博之、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专务理事中野晓、日中友好会馆常务理事佐藤重和、日中友好会馆综合交流部部长郭宁、日本天台宗书道联盟理事长、书画家大野宜白、(有)聊娱堂社长佐濑靖夫、 北京恒观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步仕杰、画家柳谦。

日本著名天台宗书道联盟理事长、书画家大野宜白先生和中国大使馆文化部书记官贺怡兰女女士分别代表中日双方嘉宾致辞祝贺为纪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的「文怀谦真——柳谦画展」开幕,并祝福中日文化交流蒸蒸日上。

 

 

大野先生致辞中强调说柳谦的画作是在继承了中国传统画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个人独具特色的创新内容,在传统的水墨中加了强烈的个人色彩,大野先生表示他个人非常喜欢。

 

 

中国大使馆文化部书记官贺怡兰对“文怀谦真”画展的盛大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于台风之中,前来观展的众人表示感谢。她还强调说:“台风也许是柳谦先生带来的旋风。”她继续说,中日文化交流渊源流长,而画展作为一种文化交流形式为中日友好架起了桥梁。她说,柳谦先生虽然年轻,但是可以看到他传统的技法很成熟,又赏心悦目。最后她对画展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感谢像柳谦一样的青年画家为日中友好做出的努力。

 

 

开幕式最后,画家柳谦先生对大家顶着台风来出席他的画展的各位来宾以及为筹备画展的诸多支持单位和工作人员一并表示感谢。

 

嘉宾合影

 

附录:画家柳谦先生的发言

大家好,我是柳谦。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頂着台風前来出席我的东京画展开幕式。

本次展览的作品大致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师造化”主要是一些壮游山水的体验。另一部分谓之“师古人”,多是追寻古意的作品。

近年来,我着迷上登山,先后攀登了川藏的四姑娘山、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山和南美的阿空加瓜山等。我将这些登山体验都融进自己的作品创作中。

我认为中国山水画亲身体验比写生更为重要,为什么呢?因为中国人重视“游观”和“壮游”。壮游能够助长胸有丘壑。作为一个山水画家,如果胸中无丘壑,那么无论你写生如何详尽也很难传达出一种气象,而这种气象,可以说正是令我最着迷的地方。

有关追寻古意而创作的作品,朱良志先生曾在《二十四诗品讲记》里面谈到“高古”一品时,他认为古意实际是一种张扬心灵自由的、略带对当下的叛逆的追求。为什么呢?因为它想打破时间枷锁。这和我之前对古意追求的心态是一致的。我不是为了追求古意而去摹古,可能就是为了想打破时间的枷锁而已。因此,我认为朱良志先生的解释最为贴切。

 

 

我希望自己的风格能够自然而然地形成,因此我正努力摈弃一些陈旧的样式。中国有文人画的传统,追求画中必须有书卷气,或者士大夫气。这种气息背后是什么呢?是对生命真性的一种发扬,一次灵魂的慨叹,一场灵性的放飞。

这才是一首诗、或者一首歌谣、一张画等艺术形式最核心的东西,而不是那些繁杂的技巧,或者故意呈现出来的一些姿态。

我自认为是一个靠本能作画的画家,如果问我持什么艺术主张的话,我想一言蔽之:“尽天性而任自然”。

最后,对本次展览举办之际,给与大力协助的有限会社聊娱堂、日中友好会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大使館文化部以及日中美术界诸位先生、各团体的亲切关照,谨表示真挚的感谢。

 

 

 

 

 

 

 

 

 

 

 

责任编辑:薛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