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文怀谦真——柳谦画展”在东京开幕(组图)

“文怀谦真——柳谦画展”在东京开幕(组图)

2018-08-13 17:47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年8月8日,“文怀谦真——柳谦画展”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拉开了帷幕。柳谦是中国当代画坛具有代表性的青年优秀画家。本次展览展出画家柳谦不同时期创作的51幅绘画作品,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师造化”,主要是画家壮游山水的体验;另一部分谓之“师古人”,多是追寻古意的作品。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部书记官贺怡兰女士,日本天台宗书道联盟理事长、竹心书画院院长、书画家大野宜白先生,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日中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刘洪友先生,日本众议院议员宗清皇一政策担当秘书佐藤博之先生,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专务理事中野晓先生,北京恒观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步仕杰先生、日中友好会馆常务理事佐藤重和先生、日中友好会馆综合交流部部长郭宁女士,聊娱堂社长佐濑竫夫先生等嘉宾到场祝贺。株式会社京海商会社长、翻译家董振华先生为展出的策展人,并主持了画展开幕式。

柳谦在开幕式致辞中讲到:我认为中国山水画亲身体验比写生更为重要。因为中国人重视“游观”和“壮游”,壮游能够助长胸有丘壑。作为一个山水画家,如果胸中无丘壑,那么无论你写生如何详尽也很难传达出一种气象,而这种气象可以说正是令我着迷的地方。

有关追寻古意而创作的作品,我所敬爱的朱良志先生曾在谈到“高古”时表示,古意实际是一种张扬心灵自由的、略带对当下的叛逆的追求。因为他想打破时间枷锁。这和我之前对古意追求的心态是一致的。我不是为了追求古意而去摹古。可能就是为了想打破时间的枷锁而已。因此,我认为朱良志先生的解释最为贴切。

我希望自己的风格能够自然而然地形成。因此,我正努力摒弃一些陈旧的样式。中国有文人画的传统,追求画中必须有书卷气,或者士大夫气,这种气息背后是什么呢?乃是对生命真性的一种发扬,一次灵魂的感叹,一场灵性的放飞。这才是一首诗,或者一首歌谣,一张画等艺术形式最核心的东西,而不是那些繁杂的技巧或者故意呈现出来的一些姿态。我自觉是一个靠本能作画的画家,若要问我持什么艺术主张的话,我想可以一言蔽之,“尽天性而任自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