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艺 > 全国百佳书法少年“穿越”古城绍兴,访兰亭玩“曲水流觞”,到三味书屋上早课(组图)

全国百佳书法少年“穿越”古城绍兴,访兰亭玩“曲水流觞”,到三味书屋上早课(组图)

2018-08-14 14:1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绍兴是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古城里散发浓浓的书法遗风。从夏禹、春秋战国直到现代,绍兴名人荟萃,因此也被毛主席称为“鉴湖越台名士乡”。8月12日,在这座翰墨飘香的古城,一场意义非凡的书法游学—兰亭书法营在依依不舍中结束了,为首届“校长杯”全国百佳书法少年征选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兰亭书法营是第三十四届兰亭书法节组委会为入围终选的书法少年们特别定制的,他们作为兰亭书法营体验官,免费参加三天两夜的书法游学。本次书法营打造以中国文化为底蕴的“书法游学”,带领这群书法少年们,探寻书法文化根源,访书法墨迹集萃之地,领略书法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

图片1.png

书法少年们穿着活动文化衫游走在古城,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访兰亭重现“曲水流觞”

兰亭被称为一生必去的十大书法圣地之一,也是本次兰亭书法营打卡的第一站。相传春秋时越王勾践曾在此植兰,汉时设驿亭,故名兰亭,而让兰亭得以盛名相传的是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的诞生。为了让孩子更好地理解它的诞生背景,组委会在兰亭特别安排了曲水流觞的环节。

图片2.png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当酒杯顺水而下,稚嫩的童声顺应响起,仿佛穿越到东晋永和那年,文人墨客饮酒赋诗“曲水流殇”。现场的书法少年个个出口成章,甚至能背出整篇《兰亭集序》,真是令人惊叹!孩子的家长透露,为了更深入了解此次兰亭书法节的活动,孩子出发前背下整篇《兰亭集序》,没想到活动中居然重现曲水流觞。

图片3.png

在三味书屋上早课

鲁迅故里是绍兴市区最具文化内涵、水乡古城经典风貌的历史街区。为了走进真实立体的鲁迅先生,组委会在鲁迅故里为孩子们安排一堂原汁原味的“三味早读课”。

图片4.png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在三味书屋,书法少年穿上旧时长衫,戴上瓜皮帽,跟着老先生念念“三字经”,临摹书法作品,聆听鲁迅求学的小故事。

1534219133470325.png

上完“早读课”后,孩子们在百草园里,寻找课本里的“桑椹、菜畦、石井栏、泥墙根、皂荚树”,墙角的蛐蛐和书上鸣叫的知了,自得其乐。

在三天两夜的书法游学中,书法少年们游览了享誉海内外的兰亭古迹,体验古人的饮酒赋诗“曲水流觞”;跟随课本探寻鲁迅故居,在三味书屋上一堂书塾课;参观洋溢着浓浓墨香的书圣故里,王羲之故居。

图片6.png

书圣故里的题扇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虽是酷热难耐,但孩子们对书法研学的热情高涨,纷纷表示此行受益匪浅:不仅感受到了绍兴的人文气息,更是体验了传统书法的魅力,享受到书法意趣。而家长们也深有感触:这是一次散发墨香的文化之旅,让孩子体验了书圣当年与一众好友曲水流觞雅致,和鲁迅儿时在三味书屋里学习的情景。

图片7.png

在本次征选活动中,组委会通过书法游学的形式,让孩子们在行走的书法课堂中,触摸到书法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丰富自己的书法历史文化知识,从而促进书法文化的弘扬与发展。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