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佳士得专家指南:收藏鼻烟壶必须知道的四点(组图)

佳士得专家指南:收藏鼻烟壶必须知道的四点(组图)

2018-08-20 14:43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鼻烟壶不仅展现出清代工匠的精湛手艺,同时亦让后人一窥中国晚清宫廷的生活文化

鼻烟壶这种昔日用作盛载烟草的小巧精致奇珍,往往价值连城。佳士得专家葛曼琪(Margi Gristina)以将于9月12日于纽约举行的“露芙及卡尔·巴伦珍藏中国鼻烟壶(第六部分)”拍卖中的部分拍品为例,为有意购藏的入门藏家提供指引。

鼻烟壶最早出现于十八世纪初的中国,对西方及亚洲藏家而言均极具吸引力。此珍贵容器用以盛装当时传入中土的鼻烟末粉,起初专门为皇室制作,后来大量生产,成为达官显贵以至平民百姓炫耀地位身份及随身携带的时尚器物。

这些玲珑袖珍的鼻烟壶约1.5至3英寸(约3至8公分)高,不仅展现出清代工匠的精湛手艺,同时亦让后人一窥中国晚清宫廷的生活文化。例如,十八世纪早期的御制玻璃珐琅彩鼻烟壶便反映了耶稣会在朝廷的影响力,以及皇室对西方新技术的向往。此外,观察以玉石或玻璃等不同材质雕刻而成的作品,可一窥各个宫廷作坊之间的关系,以及广受欢迎并一再出现的题材。而十九世纪后期的作品则说明了宫廷早期的品味如何流入民间,同时证实鼻烟在当时清代社会仍然大行其道。

磨练眼光

鼻烟壶种类博杂、花样繁多,而且正如其他清代艺术品般材质多样,例如玻璃、石、玉、玛瑙、木、象牙、漆,以至混合多种质料,不一而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