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明帝王的最后远巡:嘉靖帝南巡承天府与明后期政治(组图)

明帝王的最后远巡:嘉靖帝南巡承天府与明后期政治(组图)

2018-08-20 14:4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出警入跸图》中的明帝形象《出警入跸图》中的明帝形象

不同帝王的巡幸,史书有不同的评价,如隋炀帝、明武宗的巡幸,史书在记述时多贬义;而如康熙帝的巡幸,史书在描述时却少有这类贬义的意涵。清朝仅乾隆帝就曾六下江南,相比之下,明朝皇帝巡幸的次数无疑是较少的。

是非难定论——明代皇帝巡幸概说

明前期,永乐帝、宣德帝北巡,被后世视为护卫北边的需要,备受褒誉;而英宗欲效仿先祖,御驾亲征,奈何落下个悲剧命运,成了蒙古人的俘虏,颜面扫地,多为后世责备。

贸然亲征确实不妥,然而联系时局可以发现,彼时的蒙古、瓦剌和鞑靼连为一体,蒙古实现了形式上的统一,外加雄主也先有复元大志,可以说,英宗面临的是自元末以来最强大的蒙古。永乐帝当年亲征漠北、西击瓦剌,对瓦剌、鞑靼两部也是一打一拉,不愿与他们同时为敌;清代康熙帝亲征噶尔丹,也不过是同瓦剌的一部作战;乾隆帝平定漠西蒙古,也只是击败了原明瓦剌,且彼时漠西蒙古内乱严重。由此可见,明英宗的主观失误是一方面,彼时的客观形势是另一方面。英宗朝的明军,守御或勉强,进攻并无实力。

因为明朝差点因英宗亲征而亡国,因此后世朝臣对明帝远离京师十分戒惧,生怕自己规劝不力,耽误了社稷。也因此,明朝大臣对于帝王出京巡狩是十分抵触的,哪怕是紫禁城天气热,帝王去西苑等地消消暑,大臣们也觉得彼处不可久留。究其原因,帝王巡狩或去郊区休养,终归了是离开了紫禁城这一权力中心,常朝等不免受到影响,且帝王的言行更难被朝臣们窥知,大臣们不放心!

到了正德时,武宗以好巡狩出名,南巡、北巡、西巡一个也不少,然而史家对他的评价多贬责,认为他喜好游玩,出巡纯粹是劳民伤财,这种评价多少有点偏颇。“巡狩”这个词就是为帝王创造的,巡狩无错,关键看帝王出巡做了什么。武宗北巡北边,不能说对北边防御没有帮助,至少皇帝亲临前线,给了北边将士以很大的鼓励,尽管也带来了骚扰。正德帝时,明朝面对的敌手是蒙古中兴之主达延汗,达延汗统一了东蒙古,对明北边形成了全面地压迫,史料常称达延汗为“小王子”。正德帝北巡九边,又何尝不是对北边局势的担忧呢?游玩是一面,为社稷也是一面。

如果皇帝只是在京郊西苑、西山避暑消凉,或者去昌平谒陵,那么还不能将之视为巡狩,毕竟连京畿都没出,也谈不上什么巡视民瘼和军情。明代帝王最后一次离京巡狩是嘉靖十八年的嘉靖帝南巡。此后,隆庆、万历、泰昌、天启皆未离京出巡,最多就去了下昌平。

隆庆帝是不敢动,因为当时俺答汗隔三差五破边到山西等地劫掠。万历帝不爱动,“俺答封贡”后,明蒙关系还比较和睦,但万历帝最远就去了昌平拜谒祖陵。泰昌帝没时间巡幸,因为在位时间实在太短。天启帝时,后金已经崛起,缺乏出巡的外部条件。崇祯年间,后金和蒙古联军每隔几年就“到明京畿一游”,最远还去山东济南俘虏了德王,崇祯帝更不敢动。崇祯末年,崇祯帝一度有南狩的念头,奈何局势发展太快,大顺军以迅雷之势,连破山西、大同、宣府、居庸关,南巡无望,明亡不远矣!

明亡后,南明小朝廷频繁更替,资质、德行俱优的隆武帝面临清军压迫,也不得不带着家眷巡狩。奈何时运不济,半路为清军截获,原本渴望在史册留下浓重一笔的隆武帝,最后却成为俘虏、进而被杀,退出历史舞台。

从藩王到帝王——嘉靖帝南巡的背景

嘉靖帝的身世在明代很特殊,不算南明的话,嘉靖帝是明朝唯一一个父亲不是皇帝、出生和成长在京外藩邸、后继承大统的皇帝。嘉靖帝的父亲兴献王朱祐杬,是明孝宗的异母弟。弘治七年,朱祐杬就藩湖广安陆州(现湖北省钟祥市及周边);正德二年,嘉靖皇帝朱厚熜出生于安陆州的兴王府。在父母呵护下,朱厚熜逐渐成长为一个在学习上颇有天赋的少年,由于哥哥早夭,他成为藩王的继承人,或许他的一生也就这样了。但此后两个事件的发生,使得朱厚熜的命运出现了巨变,改变了明朝的帝系继承,也间接改变了明朝的国运。

正德十四年,兴献王去世了,王墓被选在了安陆州松林山,朱厚熜戴孝治理王府事宜,后来,他被破例允许提前继承藩王之位。正德十六年,正德皇帝南巡时不慎落水染疾,当年便驾崩了。正德皇帝膝下无子,这一情形是明朝建立以来从未遇到的。没办法,皇帝宝座总得有人去坐,于是内阁首辅杨廷和同正德皇帝生母张太后商量,决定让年少的朱厚熜继承皇位。他们把朱厚熜选为继承人,一是因为兴献王跟孝宗比较亲,二是认为朱厚熜年龄比较小、会比较听话,且他的父亲已经去世了,朱厚熜当皇帝不会有后顾之忧。

很快,司礼监太监、内阁大学士等一波人来到了安陆州,迎接朱厚熜去北京当皇帝。此后,嘉靖帝同内阁首辅杨廷和等人围绕入京礼、嘉靖帝生父母名分等问题,开展了长期的争论和较量。奈何,小皇帝入京之初,皇权尚不巩固,相权强势,嘉靖帝有时不得不让步。但是,皇帝毕竟是皇帝,加之嘉靖帝本人天资尚好,杨廷和也不是奸臣,最多是权臣,故经过“大礼议”事件,嘉靖帝的皇权得到了伸张和巩固,杨廷和也罢相了。此后,嘉靖帝的强势独裁君主面貌也越来越显现,老家安陆州也被升格为承天府,跟应天府、顺天府并称“三天”。

兴献王墓原本只是个藩王墓,随着嘉靖皇帝皇权的巩固,兴献王墓逐渐被升格为帝王陵,后来被赐名为“显陵”,如今被称呼为明显陵。据记载,显陵前前后后修了四十多年,耗费了数十万两白银。

每逢清明节百姓祭祖之时,嘉靖皇帝自己都不能亲临显陵拜谒,因为实在离得太远。既然自己已经是皇帝了,嘉靖帝心想:把生父陵寝迁到北京不就得了?他让大臣们讨论迁陵之事,当时为礼部尚书的夏言说:“兴献皇帝的体魄已经埋葬很久了,如果我们贸然打开陵墓,怕是泄了陵寝的灵气,恐怕兴献皇帝也不愿意这样啊!”嘉靖帝怕自己的好心被冠以不孝的名声,便暂时放弃了迁陵。

嘉靖十七年底,嘉靖皇帝生母蒋太后去世了。太后生前说:“请儿子务必把我跟你父亲葬在一起。”嘉靖皇帝谨记遗嘱,想把显陵迁到北京大峪山。但是承天府那边来报,说显陵玄宫渗水被淹了,恐怕难以搬迁。嘉靖皇帝听了十分震惊,承天是自己的发迹地,显陵是生父的陵墓,不能让老父亲黄泉之下不安心,便不顾大臣们的反对,于嘉靖十八年带领夏言、严嵩等文武百官南巡湖广承天府,查看明显陵情形。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