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宋《人物故事图》所绘故事是否为迎接徽宗梓宫(组图)

宋《人物故事图》所绘故事是否为迎接徽宗梓宫(组图)

2018-08-22 10:56 文章来源:上海博物馆  作者:钟银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物故事图》 绢本。设色。纵26.4厘米,横140.8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上博书画常设展2018年第一期绘画馆常设展中,五代《闸口盘车图》卷的展出已于8月12日结束。自8月14日改为展出宋《人物故事图》卷。

徐邦达在《〈宋人画人物故事〉应即〈迎銮图〉考》一文中指出,“此图描写的内容为迎接徽宗、郑皇后梓宫与韦太后还归的故事”。谢稚柳对徐邦达的观点提出了几点献疑,认为“绝不能龙舆居前,梓宫牛拉车在后,卤簿、凶仗、仪从器物、黄麾仪概行蠲免,使歌哭相杂,糅杂成图,作如此不符事实的铺陈”。因此,此图所描写的究为何人故事,尚有待进一步考证。

此卷见于《石渠宝笈续编》李公麟《李密迎秦王图》。当年感到图写唐人故事,而作宋人衣冠于理不合,因暂拟为宋人画《人物故事图》。

1972年《文物》第八期,发表了徐邦达《〈宋人画人物故事〉应即〈迎銮图〉考》一文。他根据朱彝尊《书曹太尉勋迎銮七赋后》,又查核了曹勋《松隐集·卷一》所载此赋全文,前有序,略云:绍兴十一年(1141)十月,宋高宗派何铸、曹勋至金国,请还宋徽宗和郑皇后灵柩及韦太后(宋高宗母)南归。十二年(1142)七月太后自东平登舟,九月,上迎于临平。赋分“受令”、“使令”、“许还”、“回銮”、“上接”、“身退”、“闲居”七段。又考《宋史·韦贤妃传》:“金人遣其臣高居安、完颜宗贤等扈从以行。(绍兴)十二年四月,次燕山,自东平舟行,由清河至楚州(江苏淮安),既渡淮,命太后弟安乐郡王韦渊、秦鲁国大长公主、吴国长公主迎于道。帝亲至临平奉迎。”又考《宋史·曹勋传》:“……勋归,金遣高居安等卫送太后至临安,命勋充接伴使。”

因此,考知此图描写的内容为迎接徽宗、郑皇后梓宫与韦太后还归的故事。图中右方朱衣骑白马、张着一双圆盖,辅翼着掌扇、双旗的人,即为安乐郡王韦渊;左方向右青衣骑马先行的,即为接伴使曹勋;棕顶大肩舆中坐的是韦太后;后面并排两辆牛拉的平头车中载的是宋徽宗和郑皇后的灵柩。图中地点,应是在淮河南岸。证明是图即曹勋《迎銮七赋图》中的第四节“迎銮”。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