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沉浸式的“内与外”(组图)

沉浸式的“内与外”(组图)

2018-09-10 14:11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魏祥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林冠艺术中心展出的比尔·奥维拉的影像作品

再往前,所谓沉浸式体验也可以追溯到中世纪晚期的教堂,尤其是17世纪巴洛克风格的教堂,教堂的彩色玻璃窗、圣像,由唱诗班咏唱的圣咏,制造出让信奉者进入天国的幻景。可以说,我们一直在追求“进入其中”的视觉体验。自从美术博物馆出现之后,艺术作品总是想占领空间,以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诸如大尺幅的画作,像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波洛克的作品,由于其画面尺幅过大,而展览的空间相对较小,导致我们无法逃离画面对人的控制,最后达到人在其中的视觉体验。在战后的艺术中,所有艺术家都想让来参观其展览的观众沉浸在他所营造的视觉空间之中,感受他的力量和才情。如1970年代美国的极少主义艺术中,理查德·塞拉用弧形钢铁创作的作品,成为一座建筑,人走入其中就会有迷失感,也可以说是获得一种沉浸式体验。还有詹姆斯·特瑞尔,他用光做成视觉装置,尤其是在黑暗的空旷的房间中,观者会产生时间和空间的游离之感,想唤起的必然也是沉浸式的体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